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打造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升级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3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想想如今的好日子,我真是打心眼儿里感谢咱们社区戒毒工作人员和民警!”今年36岁的李一(化名)想起几年前的光景,很是感慨。2013年,他开始接触毒品,虽然吸毒时间不长,但为了筹集毒资,把车卖了,房子也卖了,生意更是荒废了……万般无奈下,妻子准备和他离婚。当年10月26日,他强制戒毒期满,社区戒毒工作人员、专职民警提前和其妻沟通好,带着年幼的女儿去接他。当他看见妻子来接自己时喜出望外,但面对年幼的女儿却哭了……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李一定期到社区做尿检、汇报思想,最终戒毒成功。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2012年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23.30%,2013年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45.56%,2014年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53.4%,2015年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84.2%,2016年全市社区戒毒执行率93.87%、社区康复执行率100%。而自2017年铜川被省禁毒委确定为全省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城市后,在全省首家实现了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覆盖,以在网格内更有效管控吸毒人员为核心、以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全面落实吸毒人员分类管控,着力打造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升级版,不断提高禁毒工作的实效性。
  基础——
  落实吸毒人员管控网格化

  “瘾君子”是对人们对吸毒者的惯称,不论他们当初是由于什么原因而挑战社会的道德底线,但是当他们想要“回头”时,面对的却是他人的不信任,承受的是家庭的支离破碎。身处困境,他们常感到无所适从,一些人甚至又再次走上了那条万劫不复的“毒路”。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办事处塔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作为国家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为了帮助吸毒人员彻底戒掉毒品,顺利回归社会,严格落实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形成了禁毒专职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吸毒人员家属三位一体工作模式,让吸毒者有人管、有人帮,为他们铺筑了一条“回头路”。
  铜川自全面推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来,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统筹协调、禁毒部门指导、相关部门整体联动、乡镇街道组织实施、社区网格具体落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原则,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区域,形成吸毒人员分布清晰、归属明确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格局。目前,全市现有网格758个、网格员1240人,社会面吸毒人员2143人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
  全市建立社区工作小组,明确社区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工作小组开展入户调查、协调相关单位或组织开展社区关爱等服务管理工作;对社区民警、网格员、禁毒社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推行定人、定岗、定责(“定人”即明确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网格责任人,承担网格管理职责;“定岗”即将走访作为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对网格中的吸毒人员做到“一口清”;“定责”即明确网格管理的职责内容,运用网格化优势,配合禁毒专职社工对每个吸毒人员建立专门档案,并在网格中开展禁毒宣传,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同时,结合市情实际建立入户调查、走访巡查、信息转递、考核评估、责任追究等内部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各个环节紧密衔接,并加强社区干部、禁毒社工、网格人员对毒品知识、戒毒要领、禁毒宣传、谈话教育的培训,增强同吸毒人员打交道的本领。
  创新——
  实现吸毒人员管理信息化

  “系统对吸毒人员、社区管控、公安查获等多个角度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并通过图表直观展示,管控工作完成情况一目了然。”“自从平台上线后,大大提高了一线管控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该系统根据吸毒人员管控的实际业务需求,定制傻瓜式工作流程,我们只需要一步一步按照流程向导操作即可。”“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平台自动生成管控任务推送给我们,我们能在第一时间接受任务并跟进管理,扁平化快速执行,提高管控效率……”我市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后,不论是对社区网格员,还是对专职民警来说,大家都觉得“真是太方便了”。
  2018年10月,铜川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给吸毒人员手机安装APP,通过电脑PC端、网格员终端、吸毒人员终端对吸毒人员实现双向管控,有效地预防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
  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系统可实现分级分类管控,将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控,不同级别管理人员通过平台查看自己管辖区域中管控期内吸毒人员,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全体管控干部全流程任务分配及考核,针对基层人员、村社干部自动分配工作任务,及时推送并预警,基层管控干部可随时随地第一时间接受任务,提高管控效率;实现向导式工作流程、规范化文书打印,根据管控角色分别定义社区管理和公安管理工作流程,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只需按照流程向导操作即可,并在每个任务处理完成后自动生成记录文书,立即打印存档,避免工作人员文档撰写错误,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动态轨迹跟踪,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精准定位吸毒人员,解决异地管控难度大的问题;全程实现痕迹化管理,实时统计掌握网格员对吸毒人员接收、定期尿检任务、定期访谈任务、定期评估任务等工作的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精准到人、到时、到事;预警研判分析,系统搜集吸毒人员位置信息和话单信息,通过碰撞比对、频率分析、数据挖掘等情报研判手段,对吸毒人员聚集、异动、不假外出、超出边界、外联信息等进行研判预警,及时发现隐性涉毒人员,提高主动发现和主动打击能力;智能数据分析,实现吸毒人员分析、社区管控分析、公安查获分析等多维度数据分析,通过数据大屏作战指挥厅,全面了解吸毒人员动态情况和管控措施完成情况,从而辅助领导决策,制定最佳方案,科学调配部署警力;提供吸毒端APP和管控端APP,通过APP可方便快捷完成签到、尿检、请假、访谈、宣传教育、交流互动等日常工作,为吸毒人员带来便利,同时也可提高管控人员工作效率;系统提供开放数据接口,可实现数据共享,为公安其它业务系统提供数据。
  巩固——
  助力吸毒人员回归社会

  原本家境富裕的洪波(化名)因吸食毒品,偷偷变卖家财,外债高垒,使得家庭矛盾从生,生活窘迫,家人也对他失去了信心。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社区戒毒工作人员和专职民警在其强制戒毒期满后,专门从戒毒所将其接回,并积极和家属沟通,引导他参加社区戒毒。后来,洪波与社区签订了戒毒(康复)协议,定期做尿检、汇报思想动态,其家属也十分配合工作。现如今,洪波有了自己的事业,生活也回归正常……
  一对“90后”小夫妻吸毒长达6年之久,原本美满的生活变得一塌糊涂。为此,社区主任多次入户谈心,网格员、禁毒社工、社区民警、家属多方关爱帮教,辖区就业局也对两人进行了就业扶持。后来,夫妻俩经营起了一家小店,终于有了奋斗的目标,生活有了起色……
  吸毒人员马某,左小腿截肢,生活贫困。网格员多次入户帮教,为他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并为他联系相关部门安装了义肢。在大家的帮助下,马某现已进行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
  吸毒人员是一群特殊的“病人”,他们比常人需要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为此,我市通过远程化介入、无缝化对接、全程化帮教、家庭化治疗、针对化培训、亲情化关怀和信息化管理,积极推进社区戒毒人员就业安置工作,进一步巩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成果,助力吸毒人员回归社会。目前,全市累计共安置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30余人。
  近期,在省禁毒办的最新一次通报中显示,铜川市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986名,为全省同比最高。(记者:彭冰 通讯员:胡琳)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