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积极作为 除恶务尽

扫黑除恶铜川在行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8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各级部门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为期三年工作目标(今年围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目标,聚焦“深挖大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重点),把矛头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地区和领域,精心组织、周密实施,重拳出击、利剑逞威,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推进,成效明显。
  层层部署 构造全线出击之势
  中央有部署,铜川有行动。

  我市始终以政治的高度、人民的立场、时代的眼光谋划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其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树牢“四个意识”和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摆到工作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常委会先后6次(今年2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省有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专项斗争工作。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进行系统部署,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专项督导视察,督导工作落实。市政府常务会5次专题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指导工作开展。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2次(今年6次)会议,安排部署阶段工作。市、区县、乡镇(街道)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扫黑除恶承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建立了“五化”推进机制,逐月下发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建立市、县(区)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包抓联系区县和乡镇(街道)制度,督促指导基层提高斗争能力和水平。各级各部门扫黑办均达到“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制度、有设施、有举报信箱”的“六有”标准。这些措施落实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泛宣传 营造全民扫黑之势
  “扫黑除恶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只有社会风气和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安心,而且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宣传和整治,我们铜川的社会治安环境会更好。”市民高先生说。
  发动群众举报是打击黑恶势力最有效的“杀手锏”。立体化、景观化、信息化、全方位形成了全民扫黑的强大声势,广泛深入宣传动员。在《铜川日报》和铜川广播电视台、铜川政府网站开设“扫黑除恶在行动”和“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刊发稿件290篇,制作播出《政法时空》节目23期。在省级以上各类媒体刊发稿件百余篇。编写录制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扫黑除恶赢民心》等,在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平台播放宣传。组织动员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借助“三官一律”进社区、“群众说事、法官说法”“一村一政法干警”等便民服务机制走村入户开展精准宣传。市、区县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召开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让全社会了解专项斗争、参与专项斗争、积极举报线索。组织宣讲团在各乡镇(街道)、村和社区全方位开展集中宣讲培训活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户外宣传的通知》,在城市主要区域、道路醒目位置设立大型景观式户外宣传标牌247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现全覆盖。加强主流媒体宣传,今年1月至5月,在省级媒体刊登稿件70余篇。
  协作配合 形成全面开花之势
  天下胜,是故合力。实践证明,形成强大合力,汇聚强大攻势,是开展扫黑除恶、实现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加强配合,协同作战,尤为关键。政法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建立了案件会商、提前介入等联动机制,法、检两院分别成立了涉黑恶专门审判和起诉团队,公安机关抽调60名骨干力量组建6支扫黑除恶专业队。相关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之间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组织部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4个,去年排查的22个软弱涣散村已全部整顿提升,今年排查的22个正在对标整顿提升。对2697名村“两委”干部逐人进行资格审查,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12人,并同步配齐配强人员。
  如今,全市上下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发挥新时代党的领导重大政治优势,层层压实斗争责任,有效统筹各方资源力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治理手段,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形成涤荡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记者:李由)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