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出重拳 筑强垒 护安宁

——扫黑除恶铜川在行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7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社会秩序的稳定、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民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在我市,这场正义之战以压倒性态势,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破获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9个,涉恶犯罪团伙2个,破获刑事案件174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4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942.89万元。依法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件15人。法院一审判决涉恶案件3件11人。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保护伞”案件9件(含保护伞1件),其中组织处理2人,处分7人。
  数据呈现的背后,是全市各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这是一场正与邪的较量,这是一场整合多部门资源力量的综合治理,这也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
  聚焦重点环节 各行各业深入开展“大扫除”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全市上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联合作战的强大合力,做到一条心、一盘棋、一张网。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本单位、本系统自上而下开展集中培训活动,将中省领导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讲话精神、具体要求等,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培训。紧盯重要部位、重点行业领域,自下而上开展线索摸排大清底、线索核查大清零行动,并组织对教育、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市场监督、住建、文化旅游、金融监管等11个重点行业的黑恶乱问题深入进行摸排,开展集中整治。聚焦“深挖大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强化专案攻坚、执纪问责。今年1月至5月,我市打掉涉恶犯罪集团3个,破获刑事案件58起,刑拘犯罪嫌疑人76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916万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件4人。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铜川紧紧依靠群众,全面发动,全民参与,组织召开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以袁耀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犯罪线索,分别以夏腾飞、扈雷、雷宁为首的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通告,动员群众检举揭发,广泛征集线索。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8次专题听取重大案件进展情况,9次协调案件办理。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监督执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推动专项斗争向深挖幕后、打伞破网进一步延伸。按照“一村一队一策”要求,加大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清理整顿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
  广泛深挖扩线 畅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渠道
  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是基础,如何高效利用才是关键之举。我市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以发现问题线索为切入点,深挖彻查,“打伞破网”,印发了《铜川市集中排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了举报扫黑除恶犯罪奖励、保密等制度,对实名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建立公安局长、分管刑侦副局长、刑警队长“三长”核查签字背书制度。发出了《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敦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争取立功赎罪。对已立案的涉黑涉恶案件,成立专案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重大案件汇报会,专题听取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情况汇报。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摸排出54个治安突出问题,共查处黄赌毒案件408起,居民小区侵财类案件191起,涉危涉爆物品案件36起,重点部位及行业场所管理案件875起,消防监督案件714起,破坏重点项目建设违法犯罪案件41起,“两抢一盗”案件94起。今年1月至5月,全市教育系统摸排发现78处(类)条治安乱点线索,生态环境系统共摸排出4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自然资源系统发现3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住建系统排查发现3条涉恶、11条涉乱问题线索,市场监管领域发现4条问题线索,水利行业发现1条涉黑涉恶线索,正在按程序办理。
  边督边查边改 全力做好中央督导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组织进驻式督导1次,常态化督导12次,专项督导2次,编发工作简报105期。市扫黑办每月对照任务清单,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和情况通报;各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不定期到包抓联系区县、乡镇(街道)实地调研督导,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针对省委两次督导反馈的问题,市扫黑办认真梳理分类,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目前,33项个性问题全部整改到位,6方面共性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全市高度重视中央扫黑除恶第三轮督导工作,紧盯重点,逐项对照自查,优化提升。印发了《铜川市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方案》《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任务清单》《铜川市服务保障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方案汇编》《关于坚决贯彻中央督导组要求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实施方案》,逐项对5个专项组配合中央督导所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组织在全市集中开展以“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为主要内容的整改落实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修订完善了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办法,按“五个必须”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对问题线索核查进行了规范,确保每条线索都有责任、有结果、有回应。(记者:李由)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