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乡村变花园 村民日子美

——我市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2 08: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通村到户,村道两旁的花草绿植竞相争艳,栋栋农家小院整洁有序,威严高耸的军台岭战斗纪念碑见证着红色革命印记,造型精美的凉亭里老人闲坐畅聊,村口的千年皂角树“诉说”着历史的变迁……夏日,走进王益区军台岭村,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幅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呈现眼前。
  自古以来作为军事要地的军台岭村,近年来,依托浓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古村历史文化,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硬化、美化、亮化、绿化,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旅游拓宽了村庄的发展之路。军台岭村先后荣获“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等多项荣誉。
  “以前村里坑坑洼洼,垃圾露天堆放,一到夏季旱厕里全是蚊蝇,现在村里的变化可真大,我们像生活在花园里一样,环境变好了,人心情也很舒畅。”76岁的段喜民说起村子的变化喜笑颜开。
  军台岭村村容村貌的变化是我市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针对行路难、如厕难、村容村貌差等环境短板,按照“市级推进、县级主抓、乡镇发动、村组实施、农民主体”的原则,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大批和军台岭村一样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全市各区县,越来越多的乡村筑梦“绿富美”。我市集中力量开展了16个示范片区和319个村的示范创建工作,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覆盖面占89%,截至2018年底,市政府认定2个最美村、46个示范村、72个精品村,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完成投资33.96亿元。
  房前屋后皆绿树,一抹乡愁绕村宅。村庄绿化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截至4月底,全市100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全部开展了村庄绿化,效果突出的有35个村。各区县对创建村绿化高度重视,全市共筹集绿化资金1000余万元,其中宜君县财政补贴100万元、印台区200万元、王益区100万元、耀州区150万元、新区50万元,项目资金和镇村自筹400万元,为村庄绿化提供了资金保障。
  小厕所、大民生。走进王益区文明塬村,民宅之间的小巷里,路面干净整洁,农村改厕项目正在村里如火如荼地开展。
  “村里安装的是三格化卫生厕所,墙根外是厕所清渣口,连着是卫生厕所的化粪池,粪便进入化粪池后,经过沉淀、发酵等无害化处理,再通过清渣后定期抽走就行,你看这是蝇灯,这是冲厕的水箱,操作简单方便、干净卫生。”王益区农村改厕项目的设计人颜存宁介绍。
  “以前是旱厕,味道大、蚊蝇多,村里巷道的环境也不行,现在厕所的改造给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环境也好了。”文明塬村村民王小娟对户厕改造感受深切。
  农村厕所改造,关系着农民生活的“里子”。根据农村户厕情况,各区县建立台账,制定完善《铜川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对标省上《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目标任务,确定区县分类标准,确保到2020年底王益区达到一类区县标准,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新区达到二类区县标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2019年全市完成无害化户厕改造1.66万户。王益区率先动员示范,420万元启动资金已下拨到各镇办,户厕改造已全面启动。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也在积极处理中。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全市农村污水治理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形成年度治理方案。目前,总投资1280万元的印台区、王益区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已动工实施。
  为了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到实处,我市坚持“周汇总、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观摩、全年考核”机制,每月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利用“曝光台”揭揭短、利用“光荣榜”鼓鼓劲,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记者:张长江、郭颖、杨佳)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旭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