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8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不断延伸产业链,有力推动了我市主导产业从单一集群向多个产业集群扩展,今年首批轮毂、新型无石棉制动摩擦片、车桥等汽车配件将走出产业园,真正实现“陕西制造铜川配套”,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循环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目前,产业园规划面积从25.55扩大到了57平方公里。产业链从循环经济核心链条,扩展到铝合金型材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以及废旧资源回收再生利用大产业。美鑫、铭帝为龙头的大企业、大集团,产品涵盖了煤、电、电解铝、铝型材,以及轮毂、车桥、刹车片等汽车配件18大类,规模以上企业达22家,总投资超过230亿元,其中美鑫煤电铝产业集群总投资150亿元,铭帝总投资20亿元,汽车零部件产业首批项目投资17亿元,解决就业5000余个,产业园发展进入了闭合投产、冲刺提速阶段。
  经济运行迈上新台阶。去年,产业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实现年工业总产值40.2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了3%,新增市场主体154户,就业达到5000余人。今年1至4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9亿元,同比增长3.2%;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4.9亿元,同比增长13.6%;增加值增长6.5%;新增市场主体77户,各项指标增长超出了预期。
  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一是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完全闭合。去年12月,铝镁合金项目第一槽铝液出炉,产业园煤、电、碳素、电解铝等循环经济产业链,真正实现了完全闭合。今年1至4月生产电解铝3.95万吨,发电8.16亿度,预计全年可生产电解铝超23万吨,日供铝液329吨,完全满足入园铝产业下游企业需要。二是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取得重大进展。汉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园完成土地收储2200余亩。达美、特必克、文达车桥等首批3个项目总投资17亿元,即将建成试产。投资3亿元的山东力得年产30万套盘式制动器项目等4个项目已落户,汽车零部件产业品类将进一步扩大。三是铝合金型材产业链规模化聚集,高端化发展。铭帝铝业集团今年1月正式入驻,世茂铸铝(5万吨铝合金棒/年),以及新引进的投资3.2亿元的陕西融达年产8万吨铝合金线材项目、投资13.5亿元的宁夏昊源年产20万吨铝板带材项目等项目,预计年内落地开工。四是丝博会合同项目数量质量双提升。本届丝博会签约项目11个,涉及投资107.7亿元,其中合同项目9个,涉及资金27.2亿元,协议项目2个,涉及资金80亿元,近期正加紧对接洽谈。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提速配套能力更强。已建成4条道路共6.5公里,一期标准厂房近期交用。110KV变电站正加速施工,水电气讯已全部接入企业围墙内,保证需求。绿化亮化工程基本完工,绿色生态理念更加彰显。(记者:陈娜)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