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脱贫路上 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3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5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我市宜君县残疾人脱贫致富典型王军侠作为167名“全国自强模范”之一,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2019年5月18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第一时间》栏目以《梁银行:心中有阳光遍地致富路》为题对我市王益区身残志坚、助残脱贫典型梁银行进行了深入报道。
  2019年5月29日、30日,《陕西日报》《铜川日报》分别对我市耀州区残疾人海浪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市委书记杨长亚作出批示,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海浪同志不畏艰难、拼搏进取、勤劳奋斗的事迹,更加关心特殊困难群众,用心用情用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
  这些先进典型的集中涌现与我市对残疾人脱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多年来,市、区县残联以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统揽全局,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
  摸清底数 让扶贫工作有的放矢
  贫困残疾人脱贫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点,他们由于身体的缺陷,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就业创业能力不足、收入微薄而不稳定,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不仅脱贫难度大,而且极易返贫。
  为了发现、解决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难点、重点问题,提高残疾人脱贫能力,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需求导向、民生导向,带着问题调研,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成立两个调研组,围绕残疾人脱贫攻坚和残疾人精准康复开展大调研。各调研组分赴各区县、乡镇、村,以耀州区七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采取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分别和镇、村扶贫干部以及残疾人专职委员就我市残疾人脱贫和精准康复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实地察看残疾人户脱贫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分别报市委政研室和市脱贫攻坚办公室,为我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残疾人4592人,其中贫困残疾人1933户2272人,因残致贫1786人,占贫困残疾人的78.61%。
  保障到位 让贫困残疾人无后顾之忧
  贫困残疾人也有摆脱贫困的强烈意愿,但是由于各种客观原因的限制,非常容易出现反复,为此,市、区县残联采取多项保障措施,让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安心脱贫致富。
  ———为建档立卡就业年龄段的贫困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了积极应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增强残疾人抵御风险的能力,加快完善残疾人常态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残疾人因意外伤害产生的经济负担,我市从2017年起连续四年,从市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安排专项资金,按照每人每年40元的标准,为全市建档立卡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统一购买《心连心—残疾人综合保障》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责任为因意外伤害、意外伤害残疾、意外伤害医疗和意外伤害医疗住院补贴等,最高可获得5万元的赔偿等保障,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日常生活增添了一道有力的“防护网”。
  ———开展助力脱贫攻坚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行动。为了缓解贫困残疾人家庭支出和长期照护负担,解放其家庭生产力,我市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以耀州区七个深度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户和长期照护困难残疾人户为重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20名有寄宿制托养服务需求的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给予集中托养,补贴标准不低于8000元,通过托养,实现“一人托养、全家解放、助力脱贫、同步小康”的目标。
  ———实施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其出行条件,我市安排专人负责,由技术人员组成评估小组,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结合残疾人自身条件、家庭环境实际情况及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对全市35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通过实施无障碍改造,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残疾人的居住生活环境。
  精准施策 让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
  为了在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我市在实施残疾人脱贫政策过程中,以七个深度贫困村的残疾人为重点,兼顾其他农村贫困残疾人,从技能培训、资金补贴、兜底保障等多个方面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
  技能培训让贫困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市残联从2015年开始在市残疾人培训基地进行残疾人自主创业培训,4年来共培训14期489人次,参加残疾人自主创业培训的残疾人结业后有95%以上成功创业。各区县残联以“抓培训、传技能、促就业”为重点,依托残疾人培训基地、扶贫基地等每年对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使残疾人树立了良好的就业观,增强了就业信心,进一步加快了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步伐。
  电子商务扶贫让贫困残疾人足不出户脱贫致富。结合残疾人自身条件,鼓励、引导有意愿、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扶贫,使残疾人不用出门就能进行网上销售,促进农村残疾人创业增收。我市依托残疾人扶贫基地,要求省级基地扶持不少于3户,市级基地扶持不少于1户,由基地为扶持对象购置电脑一台,所需资金从扶持资金中列支。同时,争取省级15万元,市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列支10万元,对全市25名从事电子商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按照每人1万元的标准给予资助,有效地激发了贫困残疾人的创业积极性。近一段时期受到广泛关注的海浪姑娘就是电商扶贫的受益者,2018年9月,耀州区残联得知海浪的情况后,为她送去10000元的电商扶持资金,并送来货架,帮她在家里办起了一个小超市,起名叫“海浪综合商店”。区残联还联系好邮政部门,将村上的快递收发点放在了海浪的商店。店里每收发一个快件,她可以挣到1元。
  “阳光增收”助力贫困残疾人稳定增收。为了确保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至少参与一项养殖、种植、设施农业等增收项目,扩大残疾人家庭种植、养殖规模,促进残疾人稳定增收,我市在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开展“阳光增收”项目,重点帮扶深度贫困村的贫困残疾人。争取省级资金20万元,市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投入22.5万元,对全市85名贫困残疾人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帮扶投入,帮扶资金主要用于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种植养殖、林业果业、中药、农副产品加工等多种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残疾人户增收脱贫。今年27岁的印台区红土镇太和寺村村民冀红刚因肢体一级残疾和60多岁的父母被被村里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印台区残联帮助冀红刚申请了“阳光增收”项目,出资帮助冀红刚购买了500只鸡苗。由于冀红刚家的鸡是用粮食喂养,今年春节前就被抢购一空,500只鸡收益约30000元左右,这让冀红刚一家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今年,冀红刚和家人计划还要购买500-1000只幼鸡苗,相信在残联和各级帮扶部门的帮助和扶持下,冀红刚一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携手同行,未来可期。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各级残联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帮扶,有自身的自强不息、努力奋斗,我市贫困残疾人一定能够如期脱贫,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奔小康。(记者:徐国玺 )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