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区共建 政府推动 市场运作

——耀州区加快大数据产业园建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6 08: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耀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个经济”战略部署,抢抓发展数字经济战略和全市建设产业集群机遇,按照“市区共建、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模式,举全区之力打造耀州产业转型、经济跨越发展新引擎———大数据产业园。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高起点规划、强有力推进,在“2342”工程整体布局中率先领跑,为耀州区转型发展探索了一条新的道路。
  创新发展理念,强化规划引领。2017年10月,耀州区政府与摩贝(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从构想变为现实的关键一步。2017年12月,耀州区十五届党代会二次会议,正式提出了“2342”工程规划,大数据产业园正式进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新经济”“新动能”开始布局。2018年5月,市政府在丝博会举办西部工业品数字港专场推介,15户大数据、B2B电商、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企业与耀州区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2018年6月,市政府要求耀州区和陕数集团开展规划工作,《铜川大数据产业园概念设计》报市发改委。在全市数字经济整体规划中,耀州区率先完成了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和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的规划,使全市数字经济规划中的核心组团工业品数字港布局耀州区锦阳新城。
  强化政策供给,创新招商手段。2018年初,耀州区制定了加快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优惠政策,从税收、科技、人才、公共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优惠,为耀州区数字经济发展谋篇布局。优越的政策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一年来,耀州区先后参加了首届上海进口博览会、广州亿邦动力电商年会、上海摩贝B2B年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等多场招商活动,采取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为大数据产业园引进企业21户。2018年,完成产值20.7亿元,实现税收600多万元,园区初步产生了聚集效应。今年截至4月,完成园区产值18.99亿元,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提升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模式。耀州区下大气力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创业孵化大厦建设进度加快,2018年年底1—10楼已达到使用条件,截至目前,整体装修已接近尾声,待完工后将彻底解决目前已经引进的企业无处落脚的问题。完成了35套人才公寓的装修工作,其中20套已配发给摩贝及华耀公司使用,为入园企业吸引人才提供了条件。实施了大数据产业园形象提升工程,建设了导示系统、宣传展板、液晶显示屏,制作了质量精良的大数据产业园招商宣传片。同时,积极做好大数据产业园入园企业的服务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大数据园区工作推进会,解决问题,先后为入园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危化品运输许可证、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等,大到园区企业业态和空间布局,小到企业员工住宿、子女就学,全流程全方位全时段贴心服务。
  创新运营模式,丰富园区业态。针对新经济新业态的特点,耀州区借鉴发达地区、沿海城市新经济园区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遴选专业运营公司(陕西世纪华耀有限公司)负责园区的运营工作,形成了园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运营公司—入园企业的组织架构,指挥部负责产业发展规划、发展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优惠政策制定、重大问题协调,运营公司负责招商引资策划、入园企业遴选、企业运营监管。对运营公司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按照规划,对园区的业态进行了反复论证,在兼顾市区大数据产业分工和核心组团布局、丰富和优化园区已业态的前提下,2018年,园区工业品数字港、大数据学院、智能制造创业孵化基地均全面建成,铜川大数据呼叫中心正在开展招商。
  着力打造“飞地”,壮大园区实力。依托陕西世纪华耀有限公司在沪打造飞地经济产业招商团队,先后为耀州区引进落户企业600余户。在大数据产业园带动下,耀州区先后与陕西博兴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了铜川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与广东顺德凤凰优选商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凤凰优选产业扶贫项目,与阿里巴巴总部签订了菜鸟物流、普惠金融、天猫优品及精品农业等产业扶贫项目。全区经济作为工业品电商的“门户”,开放特质显现;以产品交易带动数字交易“流动”,转型的动力蓄积;西部工业品数字港“枢纽”地位初具雏形。
  下一步,耀州区将按照“五新战略”“三个经济”总体部署,立足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2342”工程,以动能创新和要素整合为重点,切实加快大数据产业园建设,2019年,将围绕大数据产业实现交易额120亿元、外贸进出口产值1亿元、培育市场主体100个、培育10亿级规模产业3个、培育入规上限企业8户,为耀州经济追赶超越作出数字经济的贡献。(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段培
信息审核:段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