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开局良好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3 08: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市民政局夯实主体责任,创新政策措施,聚焦精准保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工作实现快速推进,良好开局。
  一是统筹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兜底保障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2019年铜川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2019年铜川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任务、时限、措施,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兜底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开展信息核对。对全市所有在册的14879户36992名城乡低保对象的车辆、养老、工商等9类信息开展了核对,核对出异常信息512条,清退低保对象213户641人,有效提高了保障对象认定的准确率。
  三是强化精准保障。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了低保复审排查和特困供养对象年检工作,逐户核查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全市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5039户13062人,实施渐退帮扶468户1419人,分类施保6076人,重度残疾人单人户纳入低保147人。保障特困供养人员1480户1537人,建立了涵盖自理能力、残疾等级、供养形式等信息登记表,确保各项数据信息详实准确。
  四是做好救急救难。健全完善“救急难”四项工作机制,创建了10个“救急难”示范窗口,对群众中申请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办理群众急难申请事项1182件,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五是转作风抓落实。采取“不打招呼”形式,组织人员先后两次深入全市五个区县对兜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调研,发现问题,现场指出,限期整改。印制了4万份兜底保障宣传彩页,2万张社保兜底政策宣传明白卡,开展了5次政策培训,提升了广大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基层干部社会救助业务能力。(记者:刘西艳)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