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对企业来说,效率就是真金白银”

——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8 08: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原来公司注销手续需要5个工作日,现在3天就好了。最近我还注册了一个新公司,当天就注册好了,过去可要7个工作日呢,效率真是大大提高了。对企业来说,效率就是真金白银,政府的‘放管服’改革就是好!”4月10日,在市便民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公司的注销手续,铜川市中辉恒基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月仙乐得合不拢嘴,对58岁的她来说,“少跑路”真是减轻了不少负担。
  “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近年来,我市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举措,坚持在放权上求实效、监管上求创新、服务上求提升,窗口单位着力简化办事流程、倾心解决百姓办事难点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做好“放”的文章,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我市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权力精简下放,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松绑、为经济发展助力。
  精简审批事项,实现权力瘦身。近年来,我市先后7批次共清理取消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61项,下放28项,合并减少10项,精简比例达到50.1%;连续7批次取消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降低了就业创业门槛。实施清单管理,推进阳光行政。编制公布权责、公共服务等各类清单,其中市级权责清单涉及51个部门4442项行政职权事项、297项公共服务事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39个,明确职责边界78项。清理规范收费,为企业松绑减负。公布收费目录清单,推行《企业收费登记薄》制度,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再执收。简化登记程序,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推行“54证合一”和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实行“审核合一”工作流程,企业开办手续不超过1.5个工作日……
  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服务质量和登记效率的提升,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92户,增长178.43%,新开办企业698户,增长84.17%。
  “以前办多缴退费业务很麻烦,要跑好几个窗口,得两天时间。现在我就坐在这一个窗口不动,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系统‘一窗式’就给我办完了,只等15分钟左右。”在市便民服务中心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服务窗口,我市一家公司的会计李雪对记者说。
  “多缴退费牵扯到退费问题,这项业务目前还得到窗口来办。现在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通过网上平台就可以办了,‘一网式’办公,让数据跑路,人也不用来回跑了。”市便民服务中心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常菊灿介绍说。
  放权不是自由落体,也不是放任不管。
  我市坚持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齐推进、相协调,让监管制度更完善、监管方式更智能、监管手段更多样,通过四级便民服务网络,推行审批CA认证、限时办结、超时警告等措施,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的全方位、全过程、叠加式监察;统一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网式”办公、“一厅式”办结、“一站式”收费模式,实现群众申请事项就近及时办理。以新举措引导监管“新常态”,促进市场和社会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既要简政放权、公正监管,更要高效服务好企业。我市创新机制,不断提升“服”的质量,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真是太方便了,只跑一次,证件直接送到公司,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如此亲民的服务……”日前,陕西善道油气技术有限公司的杨先生接到了印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大厅通过邮政EMS免费寄来的办理结果文书,激动地说。
  这是印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也是我市打造高效政务服务、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编制公布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清单共涉及38个部门792项,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将不动产登记由7个环节简化为4个环节,企业用水、用气报建均由8个环节简化为3个环节。积极推进印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批复设立印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分散在14个区级职能部门的114项行政许可事项依法交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统一实施,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强化便民举措提升改革落地能力,成立了市级财税服务厅,全面实现涉税业务“一窗通办”,设立税务机关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室和繁华路段税银一体化服务室,推行实名办税、“免填单”服务、新办纳税人“零门槛”办税,平均办理时间缩短62%。建立了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化解了多家企业资金链断裂危机……
  通过扎实有序的工作,我市“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有效激发,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不断攀升。“放管服”改革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组充分肯定和省审改办通报表扬,《经济日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媒体先后作了专题报道,对我市改革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记者:刘冰剑、郭颖、杨佳、王亮)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