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稳而有力 进而可期 必须坚定信心奋力追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2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稳中求进是工作总基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以“新起点新征程改革开放再出发”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一季度,我市经济总体平稳、开局良好,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向好,好于同期、好于预期、佳绩可期。   进是稳的状态。稳不是四平八稳,而是稳住心神,稳扎稳打,稳步前行,实现有进位的稳。对铜川来讲,就是把准所处位置,承认差距奋起直追,从结果上实现追赶超越。一季度,我们积极应对,主动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与去年同期和年度目标相比,超预期完成了任务。纵向比较,生产总值增速较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提高1.1和1.7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4.1个百分点。横向比较,主要经济指标均摆脱落后,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3和1.4个百分点。这些是大政策、大环境、大市场作用的结果,更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升是稳的趋势。稳不是原地踏步,而是先稳后进、以稳求进,实现有增长的稳。从底线思维的角度来看,要坚守“稳”的底线,更要追求“进”的高线,从最坏处打算,在最实处发力,向最好处努力,保持上升的态势。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逐月稳健回升。特别是作为工业城市,工业指标全面攀升,工业投资一举扭转颓势,32%的增长速度体现的是市场信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贡献了增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28.6%、52.4%,工业经济复苏回暖,夯实了稳的根基。
  好是稳的质变。稳不是守成裹足,而是守正创新,实现有质量的稳。转型必须稳中求新、稳中求变,以经济的结构,经济的质量,经济的活力,支撑高质量发展。一季度,我们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抓企业帮扶,抓要素保障,达美轮毂、光伏领跑、装配式建筑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航汽铝、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接续产业保持增势,集群化、高端化水平不断提升,大数据产业交易额达到13.44亿元,新动能、新经济效能进一步释放。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效应显现,市场主体加速培育,民间投资信心增强,民营经济活力持续迸发,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0.2%。经济稳中向优,积极因素不断集聚,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纵观一季度,积极向好的态势来之不易,这样一份成绩单对全市上下是极大鼓舞。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稳”的基础还不牢固,“进”的力度还不够大。全市上下要科学分析,正确看待,保持定力,增强耐力,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以更大的干劲、更大的力度,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赢得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更大进步。(铜川日报评论员)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