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势能积聚起跑稳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2 08: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好于同期、好于去年全年,有力实现了首季“开门红”目标,为全年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源于一系列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的累积显现。从去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的6.6%、三季度5.2%、全年6%,回升至7.7%。面对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影响,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新起点新征程改革开放再出发”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积聚势能逐步释放,有效带动了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向好。
  细看一季度成绩单,农业、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外贸……几乎主要经济指标都增长稳、亮点多,一季度经济运行可谓齐头并进稳当当。
  经济增速稳。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年同期及全年分别提高1.1和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1.3和1.4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稳。春播面积稳中略增,畜牧业生产稳定,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5%,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稳。服务业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贡献率不断提高,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贡献率为52.7%,高于第二产业6.9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稳。就业、收入、物价均呈现平稳增长态势,物价涨幅稳定在2%左右,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58亿元,增长9.2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跑赢GDP增速。脱贫攻坚思路不变、力度不减,扎实稳步推进。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同时,经济结构继续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发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增长加快、趋势向好。
  工业增速加快回升。一季度工业生产形势好转,内生动力加速迭代。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高于上年同期5.5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持续增强。一季度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3692户,增长178.4%。民间投资增长36.4%,较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0.2%,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反映市场经济活力的指标增势良好,是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的表现。
  新动能发展势头足。金隅冀东和尧柏两条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达美轮毂、光伏领跑、装配式建筑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建设。大数据产业交易额达到13.44亿元。洽谈落地本草堂、绿川等中药材加工企业10户。东鹏陶瓷、佛山新美陶瓷等知名陶瓷企业合作前景广阔。旅游市场持续发力,全市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1%和26.5%。
  外贸形势实现突破。一季度,对外贸易备案企业达到120户,外贸进出口总额1亿元,增长117.1%,外贸进出口增量、利用外资实现历史性突破。
  金融对实体经济增长支撑力度提升。出台了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办法,“智慧金融·普惠铜川”项目上线运行,累计发放贷款2200余万元,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贷款较快增长。同时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政府专项债务率、综合债务率、不良贷款率下降明显。
  一季度“开门红”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加油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结果,鼓舞士气、提振信心。但也要看到,当前全市经济运行“稳”的基础还不牢固、“进”的力度还不够大,一些问题和矛盾仍然存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和困难挑战依然很多,下行压力不可轻视。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确定为“7%—7.5%”,这个区间预期目标有利于巩固一季度的向好态势,也为推动改革、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和应对可能遇到的复杂情况预留了空间。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发展的信心,科学冷静分析宏观经济发展大势,扭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守底线,保持警醒,以啃硬骨头的劲头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奋力实现提质增效、追赶超越,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讯员:张兵)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