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区坚决打好创文提档升级攻坚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0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档升级年。新区作为全市创文工作的主战场、主力军,决心通力协作抓创文,不折不扣地完成提档升级各项任务。
  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始终把创文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和标准,严格对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二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等不靠抓创建。进一步建立健全区、街道、村(社区)创建联动机制,分片包干,一项一项抓指标、一条一条抓落实。三是充分调动全体干部群众的创建热情,通过开展市民巡查、社会监督、志愿服务等形式,凝聚各级各界、各行各业的创建力量,掀起“全民参与、全民推进”的创建热潮。
  对标任务、补齐短板,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逐项自查自纠,补齐民生短板,强化创建弱项,确保测评点位不失分、得高分。一是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坚持以“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得实惠”为指导思想,打通长兴北路、恒春东路东段等4条“断头路”,加快推进长丰南路、光明北路等5条“断头路”建设。主动对接市级部门,加快实施新区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工程,修复破损路面及人行道,实施老旧社区、小区等基础设施改造工作。二是补齐文明创建短板。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工作的全过程,深化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提高全民素质。力争年内实现区级以上文明村、文明小区和社区创建达标率均不低于50%,市级以上文明校园不低于50%,区级以上文明校园不低于65%。三是补齐环境卫生整治短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四创”、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治安秩序、市场秩序、环境保护“五项整治”,通过部门联动,每半月开展一次综合整治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优化社会环境。四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五是根据网上申报资料要求,加强档案资料规范化收集整理。
  压实责任、转变作风,严督细查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创建各项工作,坚决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过关、督查不到位不放过。一是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责任领导具体抓、责任单位各司其职的创建工作机制,一层一层传导压力,一级一级抓好落实,一项一项分解任务,切实把创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全面达标。二是坚持“一线工作法”,在基层树立典型,构建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每月进行一次联合督查,坚决做到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督查考核追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对拖创建后腿的事、创建不力的干部,绝不姑息,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让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担担子。(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