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五味”结合搭配农村党支部书记“提能套餐”

——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9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期一周的培训,既有精彩生动的专家辅导,又有身临其境的现场教学,还有各抒己见的交流研讨。既向上‘接天线’,又平实‘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对我而言,这次培训来得及时、来得实在,让我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党支部书记高亚峰激动地说。
  红色教育“党味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鲜红的党旗下,所有学员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庄严承诺。
  此次培训,专门组织学员参观照金纪念馆、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在陈家坡会议旧址、薛家寨红军大本营开展现场教学,并观看了《烽火陕甘》《纵横西北》文献纪录片,让学员在身临其境中抚今追昔、联系实际、引发思考,用革命传统教育温润初心。
  冯树民,这名有着22年党龄、已在村上连任6届的老支部书记,在照金纪念馆展厅里凝视着革命先辈用过的驳壳枪,虽已锈迹斑斑,在他眼里却是那样亲切。他抚摸着展柜,动情地说:“不容易、真不容易,当年咱们红军战士就是用这些枪支与敌人大炮对着干,用他们血肉身躯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日子。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回村后要大干苦干加油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回信精神“回味久”
  “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使我精神大振,收获不小,信心满满。回去以后要真抓实干,尤其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方面,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让群众有产业,能发展、能致富,这样才能稳固这几年的脱贫成果。”宜君县太安镇刘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寇晓峰说。
  根据市委要求,培训班及时调整培训课程,专题组织学员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精神。课间走廊、饭堂、宿舍不时传来学员们热烈讨论回信精神的声音,充分激发了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动力,激励大家鼓足干劲,趁势而为,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项建设上去,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专家讲座“原味足”
  “省委党校王教授讲得确实好,详细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我这成天地里转的村书记,没想到这么容易就能听明白。”新区坡头街道办牛村党支部书记刘耀锋高兴地说。
  耀州区石柱镇孝慈村党总支书记吕军理说:“专家教授讲课的味道就是不一样,他说得咱心服口服。我们过去也搞过‘一村一品’,种过苹果、养过牛羊,但都失败了。课听完后我啥都明白了,关键是思路不对头。”
  印台区城关街道办河东村是个城中村,已逐步走上了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产业工业化的道路。河东村干部发言说到:“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杜老师为我们传授了方法,我看我们村就能那样发展……”。
  本次培训课程对症下药、搭配合理,分类设置了政治理论、条例解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多个教学模块,既有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解读,也有省级职能部门领导和市级部门骨干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知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业务辅导等,授课教师时不时穿插一些典型小事例作为“原料”,授课风格严肃活泼,教室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有效提升了课堂的附加值,真正让课堂“活”了起来,让党支部书记“动”了起来。
  实地观摩“趣味多”
  “都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今天真是开了眼界。人家的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就是不一般,进去后先照镜子进行‘X光透视’,看‘麻达’出在哪里,紧接着到相应的科室进行就诊,最后康复出院。人家这个‘体检、会诊、康复’流程跟医院一样,嘹得很!”王益区黑池塬村党支部书记刘增社激动地说。
  “看了丝路天台扶贫产业园和融城扶贫产业园,和我们金疙瘩比起来,人家就是建得好。我要好好借鉴学习人家在产业扶贫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其之长、补己之短,也把咱金疙瘩做大做强。”印台区阿庄镇塬疙瘩村党支部书记张仓怀说。
  一路走来,一路惊喜。走进村上的企业,快速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机器轰鸣、人流涌动,不管是企业生产车间还是项目建设现场,都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学员们纷纷表示,满满一天的现场观摩,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差距、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加压奋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回村后,要下实功、求突破,努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专题讨论“情味重”
  “我认为当好一名支部书记,就要当好班长带好人、紧盯机遇抓三变、改善民生提质量……”这是晚上大家热烈讨论交流的场景。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形式的培训,非常适合一线的村支部书记,一些日常工作中的疑惑不解,在讨论交流中茅塞顿开,得到了答案。同时,有效拉近了学员之间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今后在各村的发展中也能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在结业仪式上,5名支部书记交流分享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创新思路、做法、成效甚至困惑。王益区黄堡镇孟姜塬村党委书记赵九菊说:“通过交流,学到了很多村发展的好点子、好经验,丰富了自己‘锦囊库’和‘工具箱’,很受启发、很有收获。”
  “作为一名‘新兵’,这次培训像是一场及时雨。”去年刚当选的印台区广阳镇任家塬村党支部书记刘春玲表示,“此次培训让她受益良多,对于党建工作如何与脱贫攻坚结合、今后如何当好一名党支部书记,她心里更有谱了。”
  一周的培训,虽然时间短暂,但大家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他们认为,此次培训形式新、内容实,经过培训思想有触动、知识有更新、行动有方向,让大家在提升党性修养的同时,找到干事创业的“定海神针”。大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强化主责主业,办实事、出实招、取实效,为全市整体脱贫退出贡献力量。(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