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陈炉:千年古镇的“守”与“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9 08: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17日,伴着和煦的春风,记者漫步在印台区陈炉古镇,满眼惊喜于那瓷片铺就的小路、错落有致的罐罐墙、依山排布窑上叠窑的民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古镇独有的风貌显得越发古朴、深厚……
  陈炉古镇烧制陶瓷的炉火1400年灼灼不息,是国内唯一遗存的耀州窑“炉火千年不绝”的烧造基地,坩土资源丰富,陶瓷产业历史悠久,是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
  千百年来,陈炉人祖祖辈辈以陶瓷为业,从陶瓷坩土开采、运输、初加工到陶瓷制作、烧成、销售,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山中取土,手工拉坯,雕花绘图,日晒火烧,蹄窑制成,作坊保持着传统的技艺。我的作坊现以烧制黑釉剔花产品和各类青花大老碗为主,兼烧各类香黄釉餐具及现代陶艺作品。”王家瓷坊负责人王战军介绍,“据王家族谱记载,早在明代时我家先祖就开始学习陶瓷烧造技艺,后祖祖辈辈均以制瓷为生。”
  民间制瓷艺人不断坚守,以传承人为中心,培养出了更多手工艺人,将传统制瓷手艺传承下去。目前陈炉镇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省级美术大师6人,市级美术大师16人,研发陶瓷新产品8种。
  在陈炉镇,随处可见陶瓷作坊和贩卖家用陶瓷碗碟的摊贩和商铺。全镇现有个体私营陶瓷作坊10余家,陶吧7家、服务商铺32户,年产量近500万件。产品以工艺瓷、日用瓷、工业瓷为主,种类主要包括黑釉剔花、白釉剔花和青釉剔花等系列,从业人员1000余人,陶瓷加工运销年均产值达8000余万元。
  陈炉镇在历史的传承中不断助推陶瓷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以优质丰富的资源为依托,辐射发展陶瓷产业带和紫砂研究设计,以工业陶瓷、古建园林砖瓦、琉璃瓦、紫砂产品制作为主。
  “陈炉镇积极做好旅游纪念品的研发制作,重点打造陶瓷工艺品、龙柏芽等旅游产品,开展各种陶瓷文化活动,吸引游客领略古镇风情,让旅游成为增收新亮点。”陈炉镇党委副书记王龙飞介绍。
  依托陈炉丰富的原料资源和陶艺匠人的技术资源,陈炉陶瓷工业园区应运而生,筹建于2011年,位于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发展陶瓷紫砂产业,着力打造西部陶瓷产业基地。为加快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园区投资1.45亿元,建设占地60亩,建筑了面积5万平方米的陈炉陶瓷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产业园,新建标准化生产厂房3.05万平方米,园区公寓楼9757平方米,综合办公楼5404平方米,物流中心2883平方米,以及锅炉房、厕所、垃圾收集站等基础设施。
  “我们入驻陈炉陶瓷工业园区,看中的一是陈炉镇丰富优质的陶瓷原料,二是陈炉陶瓷匠人经营的作坊培养了很多产业工人,有充足的劳力资源。生产线制出的琉璃瓦等产品的品质都非常好,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公司采取订单式销售,最近太原市一个公司就下了120多万的订单,客户群还在不断增多。”飞博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丁飞说。
  “陈炉陶瓷工业园区目前已吸引入驻12家陶瓷企业,2017年实现总产值3.1亿元,吸纳农民工创业、就业600多人,陶瓷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我们要依托陈炉地区独有的陶瓷粘土、紫砂矿产资源优势,在园区形成大企业支撑、小企业聚集的发展格局,把园区打造成铜川乃至西部的陶瓷生产基地。”陈炉陶瓷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瓷韵文化打底,旅游发展带动,陶瓷产业支撑,1400年之后的陈炉既古老又现代,在“守”与“变”中继续燃烧千年炉火,在传承与发展中重现往日辉煌。(记者:郭颖、杨佳、王亮)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