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红色小镇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探索革命老区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5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核心提示
  ◆坚定“红色是旗帜、民生是根本、产业是支撑”的发展目标
  ◆从传统教育到综合教育、从红色旅游到综合旅游、从浅层感染到深度感染,用好用活红色“营养剂”
  ◆实现从小乡村到新城镇、从贫困到富裕、从旧观念到新风貌的“三大跨越”


  从80多年前激烈的枪炮声,到今天群众喜迁新居的鞭炮声;从80多年前的分田地,到今天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照金村集团)的发展壮大;从80多年前的图生存、求解放,到今天的新生活、新观念……伴随着《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全面实施,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革命老区秉持“红色即民生”“无伤痕开发”的发展理念,坚定“红色是旗帜、民生是根本、产业是支撑”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革命老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做活红色教育、做强红色旅游等系列举措,红色照金焕发出时代光芒,成为革命老区转型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典范。
  红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              
  伴随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1933广场等纪念设施的新建、扩建,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的照金,红色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教育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
  照金镇政府和开发建设团队通过对照金革命历史的再研究、再挖掘、再梳理,不断丰富照金的革命精神、革命传承和新时代的教育内容,实现从传统教育到综合教育的递进,进一步发挥了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
  针对以往“看遗址、听党史”的教育方式存在深度不够、影响力不佳的现实问题,照金干部教育基地把老区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敢于改变、勇于创新的精神作为活生生的“教材”,逐步形成了“课堂教学+现场体验+重走红军路互动教学”的教育培训体系。目前,照金已经成为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综合教育基地、陕西省行政学院照金干部学院培训基地。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很多干部喜欢到照金普通群众家中走访,感受他们的新生活、新观念、新风貌。
  在红色旅游中感知红色情怀
  为了使照金的红色旅游更具学习性、故事性、参与性,照金镇政府和开发建设团队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人文资源、生态资源,积极建设以红色旅游为核心、其他旅游形态为支撑的旅游基地,实现从红色旅游到综合旅游的递进。
  在稳固红色遗址游、研发干部培训教育课程的基础上,照金积极尝试,推进户外徒步、团队拓展、红色婚礼、写生创作等特色旅游,逐步实现了从单一景点向规模化旅游带、旅游景区的转变。照金先后开展的亲子踏青节、照金牧场集体婚礼、千人定向赛、青年音乐节等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让游客在更加丰富的旅游活动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知红色情怀。
  如今,照金革命老区群众自发组建的锣鼓队、秧歌队、广场舞队、自乐班等,既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也展现了老区群众的精神风貌。从最美保洁、最美保安、最美导游、最美返乡大学生、最美邻里、最美婆媳、最美义工、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商户、最美家庭10类30名最美人物,到老区群众一张张真诚、淳朴的笑脸,不仅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自信的力量,也实现了新时代红色照金从浅层感染到深度感染的递进。
  让老区人民过上富足安康的好日子            
  3月16日,家住福建石狮、第二次来到照金学习参观的郑辉说:“几年没来,照金镇已经变得跟城里一样。随着教育设施、医疗设施、政务服务设施的改善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照金实现了从小乡村到新城镇的跨越。”
  2013年9月,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纪念活动在照金举行。以此为标志,一个崭新的红色小镇精彩亮相,照金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启动。以尊重历史、因地制宜、民生为本、创意为魂为规划建设原则,安置区、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爱国主义教育设施以及照金干部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创意街区、照金牧场的新建、扩建、提升,为照金革命老区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中国典型的以一产为主的乡镇,照金经济作物较为单一,农业现代化程度低,人均年收入不超过6000元。为了确保老区群众真正成为转型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当地政府及开发建设团队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根据照金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方向,通过搭建“土地流转收入+工资收入+商铺租金收入+创业收入+股份收入”的收入保障平台,确保家家有就业、户户有保障,实现了从贫困到富裕的跨越。
  2012年10月,照金村集团正式组建,成为实现老区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平台。“我家4口人都在照金村集团上班。2012年之前,家里因各种原因负债18万元。如今算上上班工资、土地流转等收入,我家年收入超过13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了。”村民梁万里说。
  从人居环境、配套设施改善的“面子”到群众致富、可持续发展的“里子”的嬗变中,照金人的观念变新了,思想变活了,发展更有保障了,实现了从旧观念到新风貌的跨越。如今,在照金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时,大家普遍能感受到当地群众“热爱照金,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这是照金人民通过民生建设吸引人、就业培训提升人、文化活动感召人的结果。
  照金革命老区在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不断朝着“红色文化鲜明、教育功能突出、生态环境友好、特色产业聚集、城乡统筹发展、百姓富足安康”的革命老区目标迈进,正在绘就一幅城乡统筹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与民生改善协同共进的新型城镇化壮丽画卷。(记者:杨光)


网络编辑:段培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