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检察机关多举措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5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铜川市检察机关优化办案组织、强化案件责任、坚持刑事政策,以实际行动提升涉黑涉恶案件质量。
  以优势资源为中心,科学优化办案机制。铜川市检察机关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科学合理配置司法资源,积极提升涉黑涉恶案件质量。市检察院抽调政治觉悟和法律素养高、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组成扫黑除恶案件指导组,全面负责全市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的业务指导、培训学习和经验总结;市县检察院抽调办案骨干成立了扫黑除恶专业办案组,负责本院管辖案件的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侦查活动监督;同时专业办案组成员组成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办案专业队,根据办案需要统一调用,以最优的办案组织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推进案件办理专业化;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优势,同一涉黑涉恶案件由同一办案人或团队负责,从提前介入、审查批捕、引导侦查取证、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全程办理,缩短办案周期,加快办案节奏,以最优的机制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以法治思维为引领,全面强化案件办理。铜川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执法办案为重点,加强对执法办案的全面法律监督。实行提前介入实质化,做到办案程序上的提前化;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案件,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删繁就简,突出审查的要点和重点;对于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的案件,由业务部、专业队会商,全面、客观地审查、核实、认定证据,将案件相关事实调查核实准确,保证及时、准确、有力地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同时市检察院还结合案件实际情况,根据法律规定采用提办、交办、参办、挂牌督办等形式管理案件办理,提升办案质效,确保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检验的案件。积极落实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协商会商机制,强化公安、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和沟通协调,形成强大办案合力。
  以刑事政策为保障,全面从快精准惩处。铜川市检察机关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两高两部司法解释的规定,按照最高检关于正确处理“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关系的要求和从快从严的刑事政策来办理案件,对涉黑涉恶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分案、优先办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集中力量依法快捕快诉,确保不在检察环节延误;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组织者、领导者、核心成员、骨干力量以及起重要作用的涉案人员,从严打击,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通讯员:任得平)


网络编辑:段培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