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向着新生活 使劲往前奔

——宜君县五里镇星星坡村贫困户孙红亮脱贫记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8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25日,仲春时节,和风正暖。记者走进铜川市宜君县五里镇星星坡村,看到养蜂人孙红亮正忙着整理蜂箱。因为今年蜜蜂的繁殖期一切很顺利,孙红亮的脸上也充满了幸福的笑容。
  精准扶贫以前,宜君县五里镇星星坡村不通水泥路,乡亲们大都居住在土窑洞、土坯房内,村内基础设施差、无集体收入。
  由于孙红亮家的生活入不敷出,加之父母身体多病,孩子上学花费多,一度债台高筑,在与妻子离婚后,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了孙红亮一人身上。因此,孙红亮家被确定为村里最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眼看周围邻居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有的搞了种植,有的饲养肉鸡,有的养起了兔子,孙红亮心想,单靠一亩三分地要养活一家子是根本不可能的。通过不断摸索尝试,他也为自己的生活谋划起来。
  每当包扶干部入村入户宣传扶贫优惠政策,他总是那个听得最认真的人。每逢开会,他都拿着笔记本,记得最仔细。在开贫困户代表大会商量发展产业时,他总是第一个主动提问,瞪大眼睛寻找适合自家情况的产业。
  帮扶单位干部在得知孙红亮有养土蜂经验后多次上门,鼓励他继续发展养蜂产业。联系培训班、找养蜂资料……为了帮助孙红亮,第一书记甫鹏可真没少操心。通过干部们循序渐进地引导,加上孙红亮不服输的性格,他养蜂的热情被激发了起来。
  养蜂需要投入,一箱蜂就需要1000元钱,这还没有算上其他成本。本钱从哪里来,成了孙红亮最大的问题。
  为了让孙红亮对生活充满信心,村干部帮他申请了政府小额贴息贷款。没多久,5万元的贴息贷款就发放到了他手上,加上镇政府发给他的3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和帮扶单位县民政局送来的3000元产业帮扶资金,孙红亮的创业资金达到5.6万元。拿着这些钱,孙红亮激动地掉下了眼泪。
  星星坡村的风景好、环境好、蜜源丰富,产的蜂蜜也是天然无公害的。面对起步阶段买的20箱种蜂,孙红亮倍加珍惜,白天没事就在蜂箱前观察,发现情况不对就马上查资料处理,根据天气变化做好蜂箱保温和通风。他边干边学,精心照顾着这些蜜蜂,2016年底将种蜂养殖规模扩大到60多箱。2017年,他又从村上的互助资金协会贷了1万元,购买了一些新蜂箱,并注册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当年产蜂蜜1000公斤左右,仅销售蜂蜜一项毛收入就达4万元。
  健康扶贫的好政策,让孙红亮父亲看病有合疗和大病保险,母亲有慢性病免费供药,孩子上学也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慢慢地,孙红亮手头越来越宽裕。2018年,他又承包了10多亩地,除了一部分种植玉米外,剩下的全种了油葵。蜜蜂在油葵上采蜜后,产出的葵花蜂蜜非常受市场青睐。
  2018年,孙红亮将自己的蜂蜜带到了铜川市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因为蜂蜜品质好、不掺假,政府根据市场行情,将他的蜂蜜定价为每公斤25元,没想到,很快就销售一空。在此次交易会上,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参观了孙红亮的展位后,鼓励他不光自己要致富,还要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铜川市扶贫产品交易会让孙红亮尝到了甜头,也带给他新的思路,他决定通过网络销售蜂蜜。在宜君县委宣传部和县电子商务中心的帮助下,逛集网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孙红亮的蜂蜜免费进行质量鉴定,不仅帮他注册并申请了“五里珍”商标,还量身定做了一整套全新的包装,并把他的蜂蜜推广到京东及逛集网销售。
  如今,星星坡村路通了,水通了,环境更美了,村里接通了互联网,建起了光伏发电站、肉兔养殖场,富裕起来的乡亲们有的盖了新房,有的买了小轿车。“有了党的好政策,大家谁都不等不靠,向着新生活,人人铆足劲,使劲往前奔。”孙红亮说。(记者:杨光)

  短评
  
  好日子要靠双手干出来 

  杨光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没理由不好好干,不能一味等、靠、要。好日子要靠双手干出来,每一个人不铆足劲头向前奔,真的都对不起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这是记者采访孙红亮时,他说的一句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等重要观点,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一无所有,到温饱不愁,再到带动身边更多的贫困户和他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孙红亮用自己的经历和体验告诉身边每一个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不是等出来的,必须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来实现。
  信心铺就脱贫路。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