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当代陕西》推出系列报道专题介绍我市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经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4 08: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期,《当代陕西》2019年第4期以《党内民主基层党代表任期谋变》为题,用1万多字的篇幅,图文并茂地对我市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典型做法作了专题报道、宣传推介。
  围绕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当代陕西》记者对我市探索实践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调研,形成专题报道。报道分设《议政不再“一次了事”》、《议事不再“一团和气”》、《建议不再“停留口头”》、《服务不再“单打独斗”》4个板块,用生动的实践成效、鲜活的事例实例“说话”,重点从4个方面介绍我市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成功实践、典型经验。一是铜川党代表任期制,拓展了党代表会议以外的履职空间,让党代表具备了经常性参政议政的主体地位;二是铜川党代会年会,成为党委年度总目标“定调会”、经济社会发展“决策会”、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会”,突出了其“举旗定向”功能;三是铜川党代表提案,不求“数值”,看重“言值”,真实反映群众呼声,真切回应各方关切,真正推动问题解决;四是铜川设立党代表工作室,让党代表从过去的“一次性代表”变成了“全天候代表”。《当代陕西》刊发的专题报道,进一步丰富了我市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实践成果,扩大了对外影响,对我市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经验推广也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党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和完善党代表任期制,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如何充分发挥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作用,是亟待探索和破解的重大实践命题。2012年以来,我市就以建立党代表工作室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破解党代表作用发挥难题。特别是2014年6月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代表任期制工作联系点”以来,在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我市把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对常态化破解党代会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机制创新,强化工作责任和推进措施,聚力打造党代表推选培训、履职尽责、宣传展示“三个平台”,充分发挥党代表参与决策、参与民主监督、参与党的自身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四个作用”,认真落实党代表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决策权、监督权“五项权利”,为党代表发挥作用搭建了新平台、构筑了新机制。在探索构建党代表任期制制度体系的同时,我市结合工作实践,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深入开展“五好”党代表工作室创建,精心抓好党代表驻室活动开展,完善党代表列席会议制度,抓好党代表提案工作,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全面推行县乡党代会年会制等,高标准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各项工作有效落地,形成了具有铜川特色的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机制。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我市有效拓展了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各级党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有了新增强,各级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有了新提高,各级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有了新拓展,全市凝心聚力谋发展促和谐的氛围有了新提升,实现了党代表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的常态化、长效化。我市推进党代表任期制的做法和实践受到了中组部、省委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多项探索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提供了“铜川样本”,铜川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图片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作为全国确定的9个“党代表任期制工作联系点”中唯一受邀地市,我市派员赴中组部参加了相关条例修订工作;铜川党代表任期制工作荣获“2018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一等奖。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