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初显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8 08: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核心提示
  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出台。一年来,我省采取扎实有力措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调查显示:2018年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5.2%,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全省建制村通畅工程已全部完成;全省78家县区综合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超过半数的县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

  为了解当前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的具体实施情况,省统计局选取了渭南市大荔县小坡村、平罗村,汉中市洋县草坝村,铜川市耀州区马咀村等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较好的村,以及部分实施情况一般的村,通过入户访问、实地调查、座谈等形式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发现,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我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落地,引导固定资产投资向农业农村倾斜。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人居环境和教育、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改善,乡村振兴战略初显成效。

  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

  2018年,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5.2%,增速较上年加快10.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一是农林畜牧业投资全面提速,现代农业体系逐步完善。全省围绕特色产业不断优化生产结构,粮、果、畜、菜、茶等主导产业投资全面提速。其中,农业投资同比增长54.5%,以千亿级设施农业为重点的特色种植业、以苹果为重点的千亿级果业产业投入加大,“3+X”农业特色产业规划持续推进;林业投资同比增长43%,一批退耕还林工程和贫困地区林业重点工程加快实施;畜牧业投资同比增长30.1%,陇县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县建设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助力全省打造千亿级奶山羊特色产业集群。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全省加快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2018年前三季度,第一产业民间投资增速高达70%,对第一产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6.3%;民间投资占第一产业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68.2%提升至74.7%,民营经济占比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快“三区三园一体”建设,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双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在建项目3179个,同比增长39.1%;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366个,同比增长31.7%。澄城县正大畜牧投资有限公司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华州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洛川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项目投资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

  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2018年,全省大力推进通村通组沥青(水泥)路、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全覆盖和自然村通动力电“三提升”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一是全面建设“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投资显著增加。2018年,全省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100.1亿元,新改建、完善农村公路12304公里,全省建制村通畅工程已全部完成,建成深度贫困村集中居住30户以上自然村通组路3387公里,完成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10805公里。二是加快农田水利建设,饮水安全投资创新高。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共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8.43万亩,新修改造基本农田35.62万亩。引汉济渭调水工程、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渭河生态区建设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带动水利投资同比增长9.2%。饮水安全项目投资30.9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工程5515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3.2%,解决和改善了461.6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三是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供电能力大幅提升。我省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电力入户率和自然村通动力电均达100%。四是推进数字乡村战略,农村电商加速发展。我省启动实施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前三批农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已建成,11316个行政村实现光纤全覆盖,城乡“数字鸿沟”逐渐缩小;建立了贫困地区电商服务体系,实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在全省56个贫困县区的全覆盖。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2018年,我省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一是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8年全省下达危房改造计划8.03万户,截至当年9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开工7.84万户,开工率99%;竣工7.59万户,竣工率96%。易地扶贫搬迁开工28.45万套,开工率100%;竣工25.14万套,竣工率88.5%。二是深入实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三大革命。89%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41%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40.7%。三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省累计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42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村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5个。

  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我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8年投入中央和省上补助资金31.72亿元,支持940所薄弱学校建设。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2018年全省投入中央和省上补助资金6.4亿元,用于村卫生室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下达全民健康保障工程中央基建资金10.42亿元,用于支持县级医院建设;全省78家县区综合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超过半数的县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实施文化惠民工程,2018年我省统筹中央和省上资金近2亿元,支持60多个大中型文体场馆建设;下达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央基建资金3.1亿元,用于支持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等项目建设。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目前全省共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33个,旅游特色名镇1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231个,农家乐2万家,乡村旅游发展整体水平居全国第2位。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人数2.16亿人次,同比增长22.1%;收入310.3亿元,同比增长31.5%。

(记者:汪曼莉)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段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