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好人”郭晓燕来参会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6 14: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陕西铜川长虹路支行员工郭晓燕提交的建议是关于加大对老年人的社会关爱和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主题,这个内容似乎和她银行工作没什么关联。 



  “柜台服务是我履职的‘纽带’”,在基层银行网点做柜面服务工作30年,郭晓燕说,我每天面对的不是一笔笔枯燥的业务数字,而是数字背后有情感、有生命力、有个性的消费者。2015年,所在的支行开设“铜川好人郭晓燕”文明示范窗口,2018年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窗口标识又增加了“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字,这让来找我“给上面捎话”的人更多了。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客户中,弱势群体,包括老年人、小儿麻痹症人群,都成了我的关注点。

  谈参会: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是高频词对守住金融风险底线感受深

  郭晓燕说,今年两会,感觉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是两个“高频词”。
  乡村振兴战略和普惠金融的重点落在乡村、农户、新型农业经营等相关领域。为此,工行陕西省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加大了金融扶贫信贷资源的倾斜力度。同时,着眼于陕西省内资源禀赋,根据陕北果业、陕南茶叶、关中现代农业和休闲农庄等区域产业的经营特色,量身定制区位农业集群客户融资模式,还牵头创设了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创新运用“银行+保险+期货”模式,以农业信贷担保作为增信措施来推广工行特色“易农贷”产品,努力破解农业、农村、农户的融资难题,帮助他们通过贷款融资发展、脱贫致富。
  同时,作为银行柜台工作人员,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让他们少跑一次路,只进一扇门,就是对老百姓最大的支持。郭晓燕说,“我常常看到一些老年人独自来到银行,他们或不熟悉现代金融工具,或忘记密码,有的甚至是接到电信诈骗电话后信以为真来转账。他们中有的人行动不便、有的神情落寞、有的不知所措,遇此情景,我都会主动和他们多聊几句,观察他们的状态,关心一下他们的生活,安慰他们的情绪,提醒他们谨防诈骗,因此和很多老年人都成了忘年之交。”
  这次来参会,郭晓燕说,金融界代表对三大攻坚战中守住金融风险底线的感受尤其深刻。作为基层银行一线的老员工,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遵规守法,在平常的工作中更细心。银行本身就是要求高度责任心的行业,要多学习新业务、新知识,了解新的风险点,也要不断提醒新员工,多看、多问、多核实,不越风险管控高压线。

  谈履职:把最基层的声音传递给顶层设计者



  “我是陕西铜川选区84万选民选出的代表,同时也是金融服务从业者,今年是第二次来参会。”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郭晓燕在日常工作中也深切感受到了人大代表职责的分量:“常常接到陌生人打来的电话:‘晓燕,你是人民代表,把咱的声音带上去吧……’我身为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理应积极为人民群众发声,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因此,在收到群众的意见建议后,我都会实地调研,认真梳理,积极提出建议,努力做好大家的‘代言人’。”郭晓燕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郭晓燕也越来越感觉到“风清气正”不是说在纸面上的。去年参会一年来,参加学习和调研、写议案,感觉到时间非常紧张、很有紧迫感。在日常实践中,郭晓燕会多些细心、耐心,多积累。她说,能感受到现在国家顶层对基层的人“特别特别”尊重,对基层的声音也“特别特别”重视,所以作为基层代表,要把最基层的声音负责任地传递给顶层设计者。
  人大代表还有法律监督职能,郭晓燕深感“迫切需要学习,尤其要学习很多法律方面的知识,学习领域也需要不断扩大。”
  说到写议案写建议,郭晓燕说,感觉要像写论文一样严谨,先要调研走访、形成提纲,然后向专业人士咨询、学习,完成框架,不断完善,要保质保量。“我会利用工作间隙和休假时间,多做调研,听百姓心声,想大家诉求,将更多温暖和关爱送给我近年来重点关注的弱势群体和老年人群体,我会更加努力地履职。”(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点金工作室 贺霞)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