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幸福铜川的幸福“快递小哥”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17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团铜川市委和铜川市邮政管理局领导为“最美快递小哥”颁奖


  铜川位于陕西省中部,2017、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感来自于这个城市每个群体的获得感、满足感,这其中就包括“快递小哥”这个重要的群体。今年1月31日,邮政集团铜川分公司的青年快递员张华峰来不及换掉工作服,就和十几名来自全市各个快递企业的小伙伴,一起参加了团铜川市委组织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分享交流他们工作中的高兴事、烦心事。会上,“快递小哥”提出的进小区门难、结婚找对象难,特别是风里来雪里去还得不到理解,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动辄差评投诉……这些问题在座谈会上都得到了一一的回应和答复。
  2009年11月进入快递行业的张华峰用自己的敬业负责、任劳任怨,荣获过全省邮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明星投递员称号,他用“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从业标准送达快递逾10万件。座谈会上,除了张华峰这样的“老快递”,也有张帆这样从业刚刚满3年的“快递小哥”。“有这么多部门和领导能听自己畅所欲言、倾诉心声,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温暖,更有尊重。”张帆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新年祝辞中亲切地称快递小哥和千千万万劳动者一样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座谈会前,团铜川市委按照团陕西省委安排,以“幸福铜川的幸福快递小哥”为主题,全面启动实施“快递业从业青年权益维护服务月”活动。
  ——发出关爱“快递小哥”倡议书。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效应,市县两级共青团上下联动,发出了关爱“快递小哥”倡议书,呼吁全社会理解快递员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精神,向他们道一声谢谢。对于快递延误,多一点理解,对身边的快递员多一份敬意,用实际行动尊重“快递小哥”的劳动成果,践行文明城市精神。
  ——广泛走访调研倾听心声。团市委以开展“面对面”主题调研为契机,线上设置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快递小哥”薪酬福利、职业规划、矛盾困惑;线下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对市内6家重点快递公司走访调研,面对面访谈快递从业人员120多人,全面倾听他们的诉求和期盼。在与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多次讨论基础上,形成了铜川市快递从业人员调研分析报告。
  ——市县两级召开“面对面”座谈形成建议。团市委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加市级座谈会,市邮政管理局局长介绍全市快递行业情况,快递公司负责人、“快递小哥”共同围绕改善城市快递末端服务,成立快递行业协会,推进“快递入区”工程,规范快递三轮车使用管理,加强快递员安全培训、劳动权利保障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形成正式提案建议提交市“两会”。
  ——最美“快递小哥”诠释幸福铜川追梦人。团市委联合市邮政局开展了“最美快递小哥”评选活动,评选采取个人自荐、企业推荐的方式,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按照“宣传报名——组织评审——评选公示——表彰奖励”的程序进行,全市12家快递企业推荐候选人55名,组织集中评审,网上投票公示,最终确定铜川市“最美快递小哥”10名,这10名“快递小哥”全部来自投递工作一线,他们热爱岗位、勤奋工作、业务娴熟、乐于助人,代表了最美青春创业者形象。
  ——开展义诊慰问体现关爱。制作了“快递小哥”服务卡,联系协调场地为他们提供方便的休息场所,还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为他们开展医疗义诊。
  ——组织覆盖提供平台。在市青联委员补选中,团市委和市青联将“快递小哥”作为重要参与群体,与市邮政管理局严格把关推荐人选。邀请“快递小哥”参加团市委举办的铜川青年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铜川共青团述职评议会,搭建多重平台,让“快递小哥”成为受关注、受尊重的青年群体。
  幸福铜川,“快递小哥”与全体铜川人一同追梦圆梦,他们是争当传递文明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努力践行工匠精神的青年岗位能手,他们是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