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小巴士何以跑赢大巴车

——铜川市第一汽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小客运”适应市场发展侧记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车型:由大变小
  ■购票:由窗口到网上
  ■候车:从客运站到家门口


  3月6日13时,铜川新区市政府办公大楼对面马路边的停车位上,铜川市第一汽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定制旅游客运分公司工作人员贾梦婷像往常一样在站点上登记着发车信息。贾梦婷说:“从6时到现在已经发送了20个班次的小巴士了,现在每天常规能发送30多个班次。今年春节,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小巴士坚持运营不停班,并增加了运营班次。”
  据了解,由于服务方式和手段单一,西安至铜川大巴车的客流量,从2016年以来一直在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减少。小巴士的出现,让不少选择自己开车出行的人,选择乘坐小巴士出行。
  为了跑活客运市场,2017年4月,铜川市第一汽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700余万元购置江淮瑞风M5商务车30台,成立定制旅游客运分公司。从当年6月开始,定制旅游客运分公司将这30台江淮车投放到铜川新区、老区至西安客运线路,方便两地人员往来。
  “需求就是市场。铜川和西安距离近,乘客有个性化的出行需求。我们当时就想,投放载客量少的小巴士,发展定制客运,满足乘客个性化出行需求。相比客运大巴车的大、慢、拖,小车有小、快、灵的特点,于是,我们就购置了一批小型江淮商务车,办理了有关手续,配备了培训考核合格的工作人员,将西安北站外及地铁行政中心站的停车场作为从西安返回的发车站点,为乘客提供便利化的出行服务。”铜川市第一汽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德新说。
  “原来乘客出门必须要到汽车站买票。小巴士则采用乘客直接向驾驶员购票的方式,省去了售票厅售票这一环节。去年,我们又开发了‘同官宝’微信公众平台,乘客可通过互联网购票,更加便捷。”铜川市第一汽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定制旅游客运分公司经理杜国民说。
  “网上购票,可以提前预订行程,方式上更灵活。乘客上车后,也可选择微信支付和现金支付的方式,购票的方式更多更优。”小巴士驾驶员陈涛说。
  小巴士票价稳定适中,由于提供接送服务,小巴士票价略高于汽车站大巴价格,铜川新区至西安票价是35元,老区至西安是40元。
  “传统客运是站到站的方式。现在,我们尝试用载客6人的小型车搞客运。除周末客流量大外,只要周内从铜川发车,我们均提供上门接送服务,减少了乘客出门多次换乘。车辆返回铜川时,也会将每位乘客送至家门口。点到点的出行服务一举改变了传统班线客运乘客必须到汽车站买票出行的方式,为乘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杜国民说。
  “我们把乘客出行的增量抢到了手上。在全国汽车客运市场整体下滑的趋势下,小巴士优化了服务,获得乘客的信赖,闯出了大市场。”杜国民说。
  从2017年6月开始试运营,由于出行快捷方便安全,到现在,选择小巴士出行的乘客越来越多,周末人多时还需要排队,线路越来越成熟。运营以来,客流量以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铜川市民陈洁说:“原来每次到西安都自己开车,后来知道有小巴士后再也没有自己开车。小巴士等待时间短,出行成本低,又是正规车,安全有保障,能准点发车,快捷方便舒适。”
  “从单一的大巴车客运到增加小巴士客运,不是简单的大变小,本质上是经营理念和服务方式的改变,是道路客运市场服务功能的再完善,出行服务的再延伸、再细化。小巴士弥补了大巴客运的短板和弱点,更能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铜川市交通运输局运管科科长李增军说。
  “小巴士有效补充了铜川至西安的客运市场。此外,我们还利用小巴士开展多样经营,提供公务用车服务、专车接送、旅游包车以及自驾租车、婚庆用车、机场等接送服务,闯出传统客运适应现代客运市场变革的新路子。”郭德新说。


  短评
 
汽车客运市场要因势而变 

  在现代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班线客运因为自身大、慢、拖的特点,越来越不景气。随着私家车的日渐增多,交通建设的日益完善,人们可选择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因此,传统的汽车客运服务方式也要因势而变,因需而变。传统班线客运不是“铁饭碗”,经营者必须转变经营理念,优化细化出行服务,更加注重乘客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改变传统的经营思维,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注重人们出行的感受和体验。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客运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