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六个坚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2 08: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按照中、省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高位推动,以“六个坚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区县协同作战、部门密切配合,强力推进工作开展。
  坚持依法严惩。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政法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全面加强线索摸排、核查和案件侦办,依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
  坚持夯实基础。以农村为重点,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民政、纪检监察、政法等部门参与的村干部候选人联审机制。
  坚持源头治理。深入排查整治相关行业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狠抓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重点人群动态管控,排查移送涉黑涉恶线索,调整完善监管制度措施,有效堵塞管理漏洞。
  坚持督导推进。建立领导小组组长包抓联系区县制度,定期实地调研督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积极开展常态化、阶段式和入驻式督导,逐月对照任务清单,进行检查通报。建立完善了考核问责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
  坚持依靠群众。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拓展线索举报渠道,健全举报奖励、举报保密等机制,广大干部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群众参与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
  经过不懈努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和阶段性胜利。我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创五年来历史新高,平安建设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位,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2018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基层建设进一步强化,村“两委”换届秩序明显改善。整治了一批破坏市场秩序、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健全了监管制度措施,有效挤压了黑恶势力滋生空间,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记者:杨婷、惠路)


网络编辑:段培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