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小”信息彰显“大”情怀

——市政协2018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0 07: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市政协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强化委员履职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直通车”优势和“政协焦点访谈”平台作用,用“小”信息彰显委员“大”情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首次被省政协表彰为先进集体。
  “活”机制激发“高”热情
  制度是提升工作的基石。市政协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委员“四个一”活动,及时制定出台了《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完善了收集反映、编审报送、通报表彰等工作机制。主席会议成员结合“三联系一服务”工作,经常上门督促指导所联系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反映热情空前高涨。在全体委员积极参与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62人的特邀信息员队伍,信息触角更加灵活快捷。坚持月点评、季通报制度,开通了专用邮箱,建立了“线上”收集反映、“线下”专人整理的快捷通道,每年还坚持在政协全会上对“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进行表彰。出台了《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意见》,指导委员主动深入到联系代表的界别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沟通民心,当好“传话筒”,架起“连心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真真正正实现了接地气、连民心。一年来,市政协收集社情民意信息达540条,数量提升前所未有。
  “优”质量收获“好”效果
  质量是信息工作的关键。市政协坚持每季度发布社情民意信息选题重点,为委员知情明证创造条件,增强信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针对性。以专委会为载体,对市政协委员开展了8场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信息质量和水平。重视从政协提案、调研视察、专题座谈、大会发言中提炼素材,挖掘转化,形成有份量的信息作品。同时,根据掌握的信息题材,安排委员做深入调查研究,增强信息撰写针对性。坚持严格审核、精准把关,力争信息反映的问题有前瞻性、综合性、预警性,力求上报信息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一年来,铜川市政协报送的《壮大红色培训产业助力全省追赶超越大发展》等6条信息被省政协采纳,《将“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申报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等2条信息得到省上领导重要批示,被评为省级优秀信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关于申报“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等15条信息得到铜川市党政领导批示,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突破。
  “小”信息彰显“大”情怀
  信息反映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市政协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焦点问题作为社情民意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一年来,编报的183条信息,第一时间进入到党政领导视野和决策范畴,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办理,实现了第一时间反映情况、第一时间会商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社情民意“直通车”驶出了“加速度”。《关于建立过期药品回收体制的建议》《农村校园安全用水存隐患的建议》等信息反映的问题得到采纳落实。委员反映的“整修新区东环路与金达路交叉口路面坡度”信息,两月内便得到解决,连接新区耀州的“肠梗阻”治好了;市一中南校区门前的安全隐患解除了,学生上下学道路更加安全通畅了……一批群众身边困难事得到有效解决,“小”信息彰显了政协委员的为民“大”情怀,各界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通讯员:杨婷)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