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五化机制抓落实 护航发展保平安

——2018年度全市政法亮点工作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2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全市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以“抓首要、保平安、创国优、促发展”为总体思路,创新推行“五化”机制,助推政法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经验典型不断涌现,工作亮点纷呈,确保了全市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我市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市”;市法学会被中国法学会表彰为全国先进法学会,崔家沟地区检察院驻崔家沟监狱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一等功”,耀州区人民法院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抓首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2018年,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学十九大精神,谋抓落实举措”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主题活动成效被《西部法制报》《陕西政法天地》等政法专刊宣传报道。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从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事情抓起,破大案、保稳定,破小案、暖民心,坚持便民利民,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五化机制全面推行。按照“总体目标-单项工作-具体工程-任务清单”的路径,对全年政法重点工作列清单、建台帐,实行“月小结、季督查、季通报、半年考核”工作机制,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通报工作进展,形成了齐抓共管、高效落实的良好局面。这一创新做法被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陕西日报》、省委政法委《陕西政法》等中省主要媒体刊登推广。
  政法队伍持续过硬。制定《市委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新时期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举办全市政法系统新进政法干警培训班、新时代执法监督干部业务培训班等8个培训班,政法干警素质能力不断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扎实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广大干警廉洁从政意识持续增强,着力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典型培树模范引领。建立全市政法先进典型推树机制,在《铜川日报》开设“政法先锋”专栏,联合铜川广播电视台《政法时空》栏目,对受到中省市表彰的政法先进典型集中宣传,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先后涌现出郭玉荣(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全国优秀法官)、胡宇龙(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李建平(铜川市宜君县看守所所长——中国好人)、王玉理(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新兴村调委会主任——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一批先进人物。全年培树先进集体典型32个、先进个人典型52名。
  司改任务提前完成。先后4次召开专项小组会议,逐项分析研判,强化督查指导,推动改革措施落实,全年10项司改任务提前完成,其中市法院、市检察院制定出台的书记员、司法警察聘任和管理办法,市公安局建立的“1+6+N”辅警管理体系等多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铜川方案”。
  保平安,以稳定为基础,强化源头防范风险
  防范社会稳定风险扎实有力。2018年,全市维稳战线认真落实第一责任,精心部署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深化“321”专项行动,以“边排查、边化解、边稳控”的思路夯实各级责任,全年涉稳预警风险防范率始终保持在100%,是全省唯一一个预警防范率达到百分之百的市,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制定出台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意见,丰富发展了稳评工作制度体系,全年我市稳评率达到310%,其中3个案例被省委维稳办评为优秀案例。
  反邪教警示教育成效突出。印台区在全省率先建成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搭建了群众识别、防范、抵御邪教的新平台。以基地为依托,建立了反邪教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和网上网下媒体宣传员队伍,形成了“基地教育+流动宣传+线索排查+网上斗争”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新模式。同时,将反邪教警示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课程,组织党员干部分批参观学习,全年接待镇(街道)、村(社区)群众和中小学师生2000余人次。
  治安巡查及重点管控效果显著。新区管委会工委立足服务保障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设职能,针对新矛盾、新问题,提前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紧盯重点热点问题和敏感区域、重要场所,加强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强化源头化解稳控,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创国优,以综治为抓手,提升群众满意指数
  综治创国优强力推进。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要求,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认真落实市委进一步深化平安铜川建设方案要求,及时启动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市”活动,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和智能化水平。2018年,我市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5%,实现了“六连升”,平安指数在全省十个地级市排名第一。
  四级综治维稳中心全面建成。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障、高质量运行,以信息化、网格化、多元化为支撑的工作思路,完成了市级和4个区县、38个乡镇(街道)432个村(社区)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四级综治维稳中心全覆盖,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王益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级中心并运行。
  “十个没有”平安创建稳步推进。制定印发了“十个没有”平安创建实施方案,建立了“十个没有”平安乡镇(街道)星级动态管理办法和创建检查验收标准,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创建任务。全年创建“十星级”平安乡镇(街道)6个、平安村(社区)46个、平安校园10个、平安医疗机构3个、平安市场7个、平安交通单位3个、平安车站1个、平安景区5个、平安寄递10个、平安网吧6个。
  宜君县勇夺“长安杯”。经过全县干部群众13年努力,宜君县夺得全国综治工作最高荣誉“长安杯”。积极推行“三见警”巡防模式,组建“五级防控力量”,将矛排调处与治安巡防有效衔接,创新开展“轮值轮守”治安联防,打造“电台有声、电视有影、人人有短信、户户有保险、领导干部话平安、法制报告进乡村”平安宣传模式,2018年全县公众安全感达到96.79%,位居全市第一。
  耀州区全力打造“耀·平安”品牌。扎实做好大型活动安保维稳、重要节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大巡防等工作,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持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全市率先落实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每人每月100元的社会治理工作津贴。
  促发展,以服务为根本,营造良好保障环境
  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有力有效。制定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和“六个专班”工作方案,建立综治委成员单位包抓贫困村平安建设工作机制,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全市法院受理移送审查扶贫领域案件25件43人,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12.61万元,集中兑付农民工工资500余万元。检察机关全年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扶贫领域犯罪案件16件2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5件43人,提起公诉18件34人。公安机关加强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开展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活动,查破涉农案件567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504人。司法行政机关在21个贫困村建设了法治文化广场,排查化解扶贫领域矛盾纠纷672起,成功调解661起,调处率98.4%。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2018年是党中央部署开展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印发《铜川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关于依法处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证据标准指引的意见》等6个文件,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工作,组建了6支专业扫黑队,建立了“七快”联动工作机制,全年共摸排涉黑涉恶类线索162条,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8起,打掉犯罪团伙28个,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288人。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省公安厅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二。
  政法特色工作亮点频出。市法院全面上线智能“小法”机器人和“云上法庭”,大力推行网络直播庭审实况、公开执行案件信息、公布生效裁判文书,司法文书公开率居全省第一。耀州法院在省内发出首份“电子支付令”。市检察院建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全年累计填报行政处罚案件信息365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及线索12件,有力打击了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打造了“大数据+检察”的铜川版本。市公安局建成“陕西一流、西部领先”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精准打击和防控水平显著提升。智慧警务有序推进,公安视频图像信息联网共享平台建成投入使用,“雪亮工程”强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不断深化,成功打造了铜川公安“最强大脑”。市司法局对法律援助站点实现就近申请、当日受理、当日指派,“12348”法律援助热线、“法律小讲堂”广播电台、“法律援助大讲堂”等便民服务平台共同发力,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便民惠民法律服务模式,先后受到司法部、省司法厅的高度赞扬。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19年,全市政法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五化”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深化平安铜川、法治铜川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稳定风险,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徐国玺 通讯员:任江涛、刘斌)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