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人大代表认真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7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15日,出席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了《铜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作了客观、公正、全面的总结,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报告。
  孙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里监督亮点多,实效强,出台了造福人民的两部地方性法规,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赏。法检两院报告务实详尽,并附有相关案例,起到了很好的普法作用。建议:一是通过实行“无车日”等手段,倡导绿色出行,助力环境保护。二是人民法院要慎用失信人“黑名单”手段,以防引起债务人的负面连锁反应,导致经营陷入困境。三是大力推行运用人民调解制度解决民事纠纷,减轻法院工作压力。
  王卫民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路清,重民生,接地气,且讲政治,讲大局,是体现新时代新作为的好报告。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监督,督促教育部门抓好两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思想教育,培养有信仰、有理想、有抱负的接班人;二是要切实维护教师权益,消除教师正常教育管理学生时的顾虑。
  童有明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客观全面,提神振气,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议:一是市政府进一步支持耀州区“2342”工程,助推耀州打造全省“十强区”。二是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给予资金保障。
  刘军川、王维娟、张亚建、靳玉平、赵生秀代表建议:一是将计划和财政报告解读纳入人大代表培训范畴,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二是加大庭审公开审理力度。三是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四是法检两院出台乡村振兴战略配套服务意见,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提供司法保障。五是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回应群众热点关注。(记者:段海洲、陈红娟、徐国玺、郭玮、张红)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