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陈炉:传承千年的陶瓷古镇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1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国以陶瓷闻名世界,在中国陶瓷烧造历史中,陕西铜川的耀州窑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今天,人们仍然能够从保留着古耀州窑传统陶瓷烧制技艺的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窥探到绵延传承约1400年的古代工业文明“密码”。 


  作家贾平凹以陈炉镇为故事发生地创作的长篇小说《古炉》,让外界多了一种了解陈炉镇的方式。1月28日,记者走进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感受这座传承千年的陶乡所特有的魅力。
  沿着即将开通的陈炉古镇旅游专线川陈线前行,高低起伏的黄土高原地貌在视线中延伸。不一会儿,眼前突然出现一座城堡,层层的民居从上到下呈扇形分布,从巷道拾级而上,到处是陶罐和陶片,这里就是陈炉古镇。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在这里传承了上千年。
  陈炉人以烧制陶瓷为主业。陈炉镇烧制陶瓷的渊源,要追溯到相邻的乡镇——耀州窑早期烧制地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
  耀州窑:从黄堡走向陈炉
  耀州窑是中国古代八大名窑之一。耀州窑的炉火,从开始创烧陶器至今,绵延了约1400年。尤其是耀州窑烧制的青瓷,更是中国北方青瓷的代表。
  耀州窑最初烧制地在黄堡。据黄堡镇出土宋代元丰七年的《德应侯碑记》中记载,晋代永和年间艺人柏林为人们传授火窑甄陶之术。柏林被黄堡和陈炉后世的窑工供奉为“窑神”。
  黄堡镇是耀州窑从创烧走向巅峰的重要基地,从创烧到宋代达到鼎盛时期,形成了“十里窑场”的宏大规模。所产瓷器制作精美:“巧如范金,精比琢玉……方圆大小,皆中规矩……击其声,铿铿如也;视其色,温温如也。”黄堡的耀州窑遗址迄今共出土各历史时期文物标本300余万件(片),出土历代瓷窑100多座、作坊100余座,是国内陶瓷考古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随着耀州窑的逐步发展,黄堡镇烧制瓷器的原材料坩土资源逐步枯竭或难以开采,耀州窑的烧制中心逐步由黄堡镇向坩土资源埋藏丰富的陈炉镇迁移。”铜川市耀州窑博物馆原馆长薛东星说。
  根据考古发掘显示,金元时期,陈炉就有窑址分布。陈炉现有金、元、明、清陶瓷烧造遗址30余处,烧瓷窑炉40余座,作坊遗址和各时代典范文化堆积面20多处,采集和出土文物标本1.5万件(片)。
  陈炉制瓷兴盛于明清。陈炉窑场是古耀州窑的继承和延续,是耀州窑的重要组成部分。陈炉窑将耀州窑的炉火传承至今,是唯一连续烧造从未断烧的耀州窑系窑炉,是活着的耀州窑,是研究古陶瓷的活化石。
  陶瓷烧制销售的“陈炉行规”
  耀州窑从黄堡逐步迁移到陈炉之后,行业分工逐步明晰,形成了“三行不乱、四户分立”的陈炉陶瓷烧制销售行规。
  “三行不乱”是陈炉特殊的组织分工形式。烧陶瓷讲究分工合作,需要一定的约束,“三行不乱”传统规矩就是这样的约束。陈炉镇“三行不乱”的规矩与布局,起始于立地、马家窠老窑场,是一代一代陶业形成的规矩。而立地镇、马家窠的传统应该是受黄堡镇瓷业的影响。所谓三行,指的是根据地域不同,形成的碗窑、瓮窑、黑窑主烧业。碗窑主烧碗、盘、杯、盏等日常用具;瓮窑烧制大瓮大缸诸大器;黑窑是统称,指的是杂件,以黑釉为主。后又有小货窑,烧制茶具、酒具、瓶子类瓷器。
  民国《同官县志·工商志》对当时的“三行不乱”分工有明确记载:“所谓瓷器,窑分三行:曰碗窑,曰瓮窑,曰黑窑,分地制作,各不相侵,即镇民所谓‘三行不乱’。”
  不仅烧瓷“三行不乱”,镇上制陶人家也都是有分工的,有“四户分立”之说。四户指“瓷户”“窑户”“行户”“贩户”,基本概括了陈炉从事与陶瓷生产有关的行业。“瓷户”是作坯制瓷的,“窑户”是开作坊和瓷窑的。陈炉人过去都是小本经营,瓷窑往往是几家人家共有,瓷器烧成,瓷户、窑户按约定分取成品。“行户”是今天的“批发商”,他把所有的陶瓷产品买进,再分销给贩户,运往外地销售。“贩户”是经销瓷器的,包括将瓷器承运到外地商埠客商处和自己直接销售的两部分人,运销瓷器则用骡驮。
  陈炉工匠引领铜川陶瓷产业发展
  现在的陈炉人烧制陶瓷,仍然延续着耀州窑传承千余年的陶瓷生产手工技艺:山中取料,手挖车推;泥池陈列,明亮如镜;雕花秀草,工笔而成;日晒火烧,自然形成;煤炭翻堂,蹄窑烧成。
  陈炉陶瓷技艺的传承,以家族传承为主。有王家、李家、许家等各姓家族代代相传的制瓷技艺、窑炉和作坊。陈炉悠久的制瓷历史吸引世人的目光。
  2006年,耀州窑陈炉窑址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炉窑民间手工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陈炉镇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第四批、陕西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陈炉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陈炉镇把弘扬耀瓷文化,建设陶瓷古镇和历史文化名镇作为振兴经济的主要举措。镇上每年举办包含民间窑神祭祀、民俗文化表演、陶瓷技艺大比武、陶瓷奇石书画展览、文化采风、摄影大赛等活动的陶瓷文化旅游艺术节。如今,丰富的陶瓷元素,罐罐垒墙、瓷片铺路,营造浓厚的陶乡风韵,吸引外地游客游玩。
  “陈炉镇有着千余年的历史传承,陶瓷烧制人才众多,铜川现在的陶瓷烧制匠人,大多与陈炉密切相关。陈炉镇现有私营作坊15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2人,省级大师7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5人,省级非遗传承人1人,市级非遗传承人2人,区级非遗传承人4人。”陈炉镇镇长王永辉说,“未来,陈炉将积极推动陶瓷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西北地区独具特色的陶瓷小镇。”(记者:霍海澎)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