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印台区:多方合力推动消费扶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1 08: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文件(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鼓励各级机关和国有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鼓励东西部地区建立消费扶贫协作机制,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文件的发布对于印台区就业局和印台区电商协会来说如同一场及时雨,打破了他们当时所处的窘境。
  就业局铺路 展销馆脱颖而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印台区在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的帮助下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顺利,成效喜人。印台区作为被帮扶单位更是集思广益、积极探索,不断谋求新的发展道路。其中,印台区就业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发挥职能,探索脱贫攻坚新出路,助力印台区贫困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在历次参加展销会的过程中,大家对印台苹果的评价都很高,而且我们也在努力实现‘印台果业立区’的发展之路,我们人社部门有义务将印台苹果推出去。但是如何将市场行为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一直困扰着我们……”印台区就业局局长杨君超告诉记者。
  想做事的人总能想出办法克服困难,开辟新的道路。经过积极思考和大胆探索,一条新的发展思路让眼前的困境豁然开朗。“通过与亭湖区人社部门的积极协调和商榷决定在亭湖区建立展销平台,将印台的产品以展代销,促进扶贫。”杨君超说。
  据了解,亭湖区人社局积极帮助印台区在当地寻找产业孵化基地,于去年3月份开始了展销馆的筹建工作,9月份,陕西铜川特色产品(亭湖)展销馆建成。该展销馆位于亭湖区新兴镇三灶村,总面积400平方米。馆内陈列的展品包括印台苹果、紫砂类、陈炉仿古瓷类、核桃木家具类、陈炉自磨面粉和杂粮类共六个系列的印台区特色产品。
  “从决定建展销馆时就开始寻找企业了,我们作为机关单位不能插手市场行为,于是以就业扶贫、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寻找发展出路的形式,联系了区电商协会,依靠他们联络的公司———陕西果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经销商,将本地的产品进行收购,在展销馆进行销售,包括联系当地的订单以及物流运输等工作也依靠公司完成。”杨君超告诉记者。
  企业助力 印台产品“走出去”
  印台区电商协会会长、陕西果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趵铭说:“作为企业来讲,印台区就业局为我们搭建了平台,目的还是促进扶贫,所以根据就业局的指导,我们优先收购贫困户的产品,收购价格上相比市场价都有所上浮。作为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展销馆建成了,产品也通过电商收购并在展销馆展销了,但以展代销的效果并不明显,而企业收购的大量产品堆放在库房无法销售,这一度让印台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十分着急。“建展销馆是我们提出来的,对方也很积极在帮忙,企业更是投资不少,但效果不好,我们又无法参与市场,真的很难推进。”就在该局一筹莫展之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意见》,解决了就业局和企业的燃眉之急。
  “《意见》刚一发布,印台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带我去了区工会,在区工会的积极协调和对方工会大力支持下,展销馆获得新的发展。”张趵铭高兴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通过展销馆销售苹果45225斤379890元。
  工会搭桥 印台产品进入亭湖千家万户
  上面有政策,底下有平台,消费扶贫在印亭协作中可以直接推行。文件为工会顺畅了扶贫道路,展销馆则是工会落实消费扶贫政策的平台。“我们和盐城工会是1月17日晚上对接上的,18日上午11点我们就到达盐城工会办公室,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效率十分满意,也被我们感动了,立即表态当天下午就将相关文件发至各个单位,推动消费扶贫在亭湖协作中发挥大作用。”印台区工会副主席王凤玲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道。
  1月18日,盐城市亭湖区总工会发布了《关于帮助印台区销售特色农产品的通知》,通知中鼓励各单位优先消费印台区农产品,积极助力农产品知名度提升,并公布了订购热线,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助力印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凤玲说:“现在有政策支持,有平台推广,接下来就要致力于提高产品质量,以质量赢得人心,这样才能持续发展,才能帮助群众持续增收。”
  展销馆的建成使用,促进了印台区的经济和贸易发展,增加了市场透明度,带动了该区农特产品的发展,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确定了印台区部分贫困户农特产品的长期固定销路。预计印台区农特产品在盐城的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更有力地促进了印亭之间的贸易往来,为印亭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有力的活力,为印台区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展销馆的喜人成绩离不开印台区就业局、区工会及相关企业的付出和努力。说起发展历程和后期规划,杨君超说:“在没有政策支持的时候,我们区就业局走得很艰难,但是要发展就得要创新,好的思路、好的方法经过实践一定会得到支持的。作为人社部门,目前就是积极协调企业和对方做好展销馆的工作,持续推动扶贫工作,长远来讲,也将促进人社部门发挥职能,继续创新思路,科学工作,助力我区更好、更快地发展。”(记者:郭璇 见习记者:陈秀)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