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今年春节铜川旅游市场人气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1 08: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春节期间,我市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年味十足,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运行平稳。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5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26.5%。
  旅游供给丰富多彩。春节期间,我市打造了一系列喜庆热烈、富有特色的节庆活动,涵盖了民俗活动、展览观赏、美食体验、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类型。游客出行呈现大众化、多样化、特色化等特点,短途游、自驾游、回乡探亲游、乡村游、民俗游等各放异彩。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消费水平、不同地域的群体都能体验到旅游的乐趣。大香山景区举办“恭迎新春撞钟祈福”活动,前来参加撞钟祈福的游客,可享受景区免票优惠。药王山景区开展以“中国年·铜川情”为主题的大型新春灯会活动,在景区山门广场、大医精诚广场、南庵等地共设置传统工艺组、现代元素组等50余组新春喜灯,景区内外呈现出彩灯辉映、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充分展示传播传统文化、药王养生文化、中国梦等内容,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节日喜庆氛围。陈炉古镇景区举办陈炉民间春祭窑神活动,并举行以社火、秧歌、唢呐为主要内容的民俗文化演出,在张灯结彩和欢歌如潮中击鼓迎春,让八方游客感受浓郁的陈炉年味。福地湖景区举办庆新春秧歌大赛,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为推进旅游惠民,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氛围,节前,我市向全市市民免费发放各主要景区旅游惠民门票,有效激发了市民出游需求,各旅游景区人气火爆,游人如织。
  冰雪旅游引领时尚。今冬旅游季,我市推出了以“冬季滑雪到铜川·玩雪赏冰过大年”为主题的冰雪旅游季活动,活动期间推出冰灯艺术展、趣味滑雪赛和“关中情铜川年”等40余项文化旅游项目。春节前夕,我市精心筹备举办了“2018/2019年度陕西省(铜川·照金)高山滑雪公开赛”,吸引了来自全省16支代表队的80余名滑雪高手同场竞技,激烈角逐,给现场数千名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诠释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照金滑雪场同时还举办了以“新春吉祥汇”为主题的新年活动,农历新年期间,整个滑雪场装饰一新,充满了浓浓的新年氛围,还有变装滑雪、雪地碰碰球、现场抽奖、AR实景红包大搜索等精彩活动呈现。
  2月4日至2月11日期间,照金红色旅游名镇还举办春节七天乐活动,包含秧歌、锣鼓、文艺演出等活动,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感受到铜川人的热情和不一样的“年味”。玉华宫景区开展冰灯艺术展、腊梅风情园、炫彩灯光秀、冰雪趣味秀、纵情玉华风等五大主题活动,市民和游客在这里,尽情玩转以冰雪滑道、高山滑雪场、冰上碰碰车等娱乐活动为主的冰雪趣味。
  乡村旅游人气火爆。春节期间,亲人朋友欢聚一堂,体验民俗、感受年味成为节日期间的主旋律。蒸花馍、剪窗花、贴春联、放鞭炮,大家其乐融融。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点成为假日短线出游的主要目的地,集春节传统文化内涵和冬季旅游特色为一体的品美食、赏烟花、看民俗表演等活动丰富多彩,地道的农家菜肴、纯朴的过年习俗、清新的乡野气息倍受游客欢迎。
  旅游节庆氛围浓郁。为了更好的美化和亮化城市,在新春到来之际,我市对城区主街道两侧行道树进行彩灯装饰,使得主城区内张灯结彩、处处火树银花,主要通道两旁挂起了象征吉祥和喜庆的红灯笼,全市充满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热烈氛围,同时可以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旅游观光,提升铜川对外形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我市各主要景区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展架滚动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十大文明语”、“文明旅游宣传口号”等宣传标语。通过倡导文明旅游,提升市民和游客文明意识,提升城市居民综合素质,让市民和游客共享文明旅游成果。各景区工作人员劝导游客莫在景区抽烟,指导游客游览线路等,提升了铜川旅游形象,受到众多游客好评。各区县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同时加强旅游志愿者值守力量,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专业导游、咨询服务,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
  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春节前夕,我市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和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市旅游发展委组织有关部门对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等行业单位开展了全面的联合执法检查,对旅游服务、旅游厕所等进行重点检查,对安全风险点进行全面整改,督促各区县、景区及时增加旅游服务设施,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应急预案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同时,积极完善假日值班制度和旅游投诉受理机制,随时掌握节日期间旅游市场动态,着力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有力保障了旅游市场的平稳有序。春节期间全市旅游环境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通讯员:陈逸云)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