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2018铜川区县部门殊荣榜(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8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回眸刚刚过去的2018年,84万铜川人民又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耕耘出了累累硕果,各区县、各部门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各个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细数之下,全年获得有着广泛影响力的省级、国家级殊荣竟达15项。今日,本报对2018年以来铜川各区县各部门获得的省级、国家级殊荣进行了集中报道,旨在展现铜川精神,提振全市干部群众士气,增强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的信心,引导全市上下奋力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铜川市农业局荣获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8年1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表扬了在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我市农业局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从2011年起开始试点,到2017年在全国范围铺开。工作开展以来,市农业局认真贯彻省厅对土地确权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细化为“九步工作法”,将目标任务列入县乡政府考核,市级5个部门分别包抓区县,定期通报抓推进。2017年度,全面完成了5个区县31个乡镇(街办)1738个村民小组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确权登记8.73万户,占应确总数的100%,确权数据库录入承包土地114.7万亩。


铜川市王益区荣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2018年6月5日,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下发文件《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表彰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普法办〔2018〕6号),授予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王益区坚持依法执政,为法治县区创建提供组织保障,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法治县区创建工作进程,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坚持司法公正巩固法治县区创建工作成果,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坚持推进全民守法夯实法治创建工作群众基础,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新媒体普法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宣传的运行机制。坚持深化社会治理为法治县区创建提供了根本保障,打造了半小时法律服务圈。


铜川市王益区荣获2017年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区)称号



  2018年6月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考核排名和表扬先进县的通报》(陕政函〔2018〕111号),王益区荣获2017年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区)称号。
  近年来,王益区始终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实现了乡村规划、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全覆盖。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先后为3个涉农镇办配备垃圾转运车14辆、户用垃圾桶1万余个、密闭式垃圾箱438个,同时建设8座农村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极大完善了垃圾收运体系,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


铜川市印台区荣获“中国苹果之乡”殊荣



  2018年5月“印台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6月获“中国苹果之乡”殊荣。
  近年来,印台区坚持以“四化标准”引领,助力果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区已建成万亩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千亩苹果示范园7个,10.4万亩果园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7500亩果园通过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1000亩果园通过欧盟标准(EUREPGAP)认证。印台已经成为“中国果菜产业优质农产品十强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30强县”“上海优质苹果采购基地”“上海优质苹果种植基地”“陕西省果业先进县”“陕西省绿色苹果生产基地”。


铜川市印台区荣获“陕西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称号



  2018年8月,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授予铜川市印台区“陕西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称号。
  近年来,印台区按照《加强市场与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的意见》精神,指导各镇(街道)市场监管所按照“十个一”标准规范建设。区政府始终严把生产许可关,坚持索证索票、添加剂备案管理、产品自检和质量承诺。加强药品生产和使用环节的监管,建立覆盖药品零售环节全过程的药械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推进投诉举报“三线”整合,制定落实提升改造方案,规范9个镇(街道)“两站”建设。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制度,梳理制定和公示权力清单,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强化市场监管人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意识,不断创优依法监管环境。


铜川市耀州区荣获2016—2017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2018年9月18日,铜川市耀州区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2016—2017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耀州区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耀州区1394.717公里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在政策落实、建设管理、养护考核、质量监督、运营实效、综合评价六个方面,率先在全市达到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各项指标要求。如今,完善的乡村交通路网、良好的路域环境、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充分发挥着公路的综合效益,使交通助力产业发展、服务民生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铜川市耀州区荣获“第二批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称号



  2018年3月2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结果,耀州区完成试点建设并通过国家验收,成为第二批“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
  耀州区自启动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以来,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卫计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分工协作、联合行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全力推进健康促进试点区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建成沮河流域、小丘镇移村等7处13.5公里健康步道,建成关庄镇墓坳村、瑶曲镇瑶曲村等健康主题广场162个,为99个行政村配备了建设器材1970件,建成老年公寓、耀州区人民体育场等,并开展多种方式的宣传活动,为整体提升全市人民健康素养水平,建设健康铜川贡献力量。


铜川市印台区荣获“品牌农业示范县(区)”称号



  2018年11月,中国县域现代农业发展高层会议组委会授予铜川市印台区“品牌农业示范县(区)”称号。


  近年来,周陵农业科技园区发展紧扣节水型果—畜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企业科技化、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自动化程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周陵园区已经建成大樱桃研究所和渭北标准化西洋梨示范基地,建立了农业创业孵化等10多个基地和服务平台。特别注重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大力宣传和奖励等有效措施,成功创建”九州龍“国家级著名商标1个,“旭日晨光”“三联世纪”“绿万佳”省级著名商标3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14个、绿色食品认证2个。园区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通过订单生产、劳务用工、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铜川市印台区荣获“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区”殊荣



  2018年11月25日,中国生态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论坛组委会、全国合作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授予铜川市印台区“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区”殊荣。
  近年来,印台区坚持以“四化标准”引领,助力果业转型升级。坚持“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包装规格化、储运冷链化”,大力推行《印台苹果标准综合体》。以标准引领发展、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标准,已成为全区果业发展的普遍共识。凝聚全区力量,促进果业三变。转变思维,着眼现代果业发展,着力实现“果区变景区、果农变工匠、果品变礼品”,促进印台果业跃上新台阶。


铜川市连续七届十四年荣获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2018年10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奖项获奖者的决定,铜川市获得“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这是我市连续七届十四年蝉联此荣誉。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是对我国无偿献血事业表彰的最高荣誉,旨在对无偿献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单位和省市予以表彰。此次表彰中,我市有113人荣获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52人荣获银奖,567人荣获铜奖,创历史新高。另有7人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其中终身荣誉奖1人,五星级志愿服务奖1人,三星级志愿服务奖3人,二星级志愿服务奖1人,一星级志愿服务奖1人。


铜川市被授予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突出地区荣誉称号



  2018年11月10日,铜川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等九部委授予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突出地区荣誉称号。
  近年来,铜川市“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在优化医院服务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疗机构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行调保结合,妥善化解医疗纠纷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市要以此荣誉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真抓实干,改进管理,促进医院全面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铜川市林业局荣获“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称号



  2018年11月20日,市林业局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
  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决策,紧紧抓住三北防护林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大力开展造林绿化,依法保护森林资源,积极实施生态富民,培育弘扬生态文化,2013年铜川市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城市)称号,“秦岭以北朱鹮野化试验”在铜川首先放飞,全国暨陕西省第34届“爱鸟周”启动仪式在铜川举办。
  近年来,铜川林业生态建设得到大步提升,实现了生态环境由整体恶化到局部脆弱整体明显好转的重大突破,林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充分彰显,群众爱绿、植绿、护绿的生态意识正在形成。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被表彰为2018年度“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单位



  2018年12月28日,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表彰为2018年度“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单位。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成立以来,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住建厅统一部署,以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快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步伐,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打造新时代城管铁军,开启城市管理新征程。让城市变得更宜居,让群众生活变得更美好。围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重点,引领全系统勤奋工作,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打造“贴心城管”品牌,让“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落地生根。


铜川市总工会荣获全国总工会“市级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8年10月,铜川市总工会财务部荣获全国总工会“市级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铜川市总工会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工会工作全局,坚持工会财务工作创新,切实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全面实施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工会财务管理水平,在经费收缴、预算管理、建章立制、支持和保证工会重点工作资金需求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严格执行《工会法》及相关会计法规制度,强化工会财务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了全市工会经费的稳步增长和合理使用,为铜川工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荣获“2018中国双创好项目”大奖



  2018年7月19日,由新华网主办的中国好项目投融资高峰论坛暨“中国双创好项目”颁奖仪式在乌兰察布市举行,我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从全国5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项目被评为2018中国“双创”好项目优秀双创服务平台大奖。
  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于2014年7月,占地30亩,总面积20000平方米,已投入孵化面积3425平方米。园区由铜川市麟字特种电源有限公司、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共三大板块组成,为我市正在创业和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孵化园的运营管理坚持“三导原则”和创业孵化的“四+模式”,明确了政府、企业、创业者的角色,做到不缺位、不越位。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