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城市因文明更美好

——2018年铜川市荣获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殊荣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6 08: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漫步在铜川的大街小巷,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让人心旷神怡,焕然一新的市容市貌让人感慨万千,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人如沐春风……这个小城处处洋溢着文明城市的温馨。
  2017年12月13日,我市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文明城市追赶阶段的目标。市委、市政府以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2018年2月,铜川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吹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
  着手细节 推动城市文明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24孝图、市民文明公约、小区居民公约、家风家训故事、志愿者风采录……走进印台区新建社区,敞亮的图书室、丰富的照片墙以及随处可见的居民笑脸,无一不洋溢着群众生活的幸福和谐。这是铜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的缩影。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精细活,我市以问题为导向,为群众办实事,让老百姓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深入挖掘铜川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聘请专业团队对全市创文公益宣传进行整体策划设计,在全市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安装了五色祥云城市logo和“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灯饰标牌,设置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照金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文公益宣传景观小品,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广场、公园、街道建设,把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融媒体宣传,发动市民广泛参与我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代言、“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拍摄了《德润铜川 好人之城——铜川市精神文明建设纪实》专题片。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文艺演出,在传承优秀文化中传播文明之声。经第三方调查评估,市民对创文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6.5%和94.25%。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我市连续多年把财政支出和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改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市民出行、上学、医疗、就业,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孙思邈纪念馆、全民健身馆投入使用,铜川大剧院、博物馆已经封顶,体育馆、工人文化宫建设加快。巩固提升创国卫成果,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推行城市主次干道环卫保洁“双5”“双8”标准,实现“全天候保洁”。
  树立典型 牢筑城市文明之魂
  帮不帮?“12·17”帮助侧翻货车的铜川王家砭村民用行动作了回答。扶不扶?“红衣女子”工行员工郭晓艳扶起跌倒老人用行动诠释。设立500万元公民道德基金的中国好人唐孝标,身残志坚的最美乡村医生李文强,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沙磊,诚信经营的道德模范王立新,扶贫济困、创建铜川“星光大道”的黄宏显,身患癌症自愿捐献遗体的献血志愿者王彥林……这些好人好事的出现,是铜川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我市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涌现出各级各类好人和道德模范人物。截至2018年底,户籍人口不足百万人的铜川市,有32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60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据了解,“中国好人”在全国大约11.4万人中有1位,在陕西省约8.1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约2.6万人中就有1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全省的3倍;“陕西好人”全省平均4.56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1.45万人就有1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
  除此之外,我市还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举办铜川市礼遇和奖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闻发布会,树立了好人受尊重、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在全省率先开展文明单位、道德模范与贫困村结对子行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形成了“八星励志”等好经验、好做法。
  立德树人 培育新时代接班人
  宜君县棋盘中学学生李新颖虽病魔缠身,家境困难,但仍乐观开朗、自强不息,同时用柔弱的肩膀承担起照顾残疾人父亲的责任,感人肺腑的事迹使她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这也是2018年陕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年;耀州区十一岁少年王遇雨因家庭因素,从小就扛起了全家的所有重活,一边学习一边养家的她从未喊过一声累,她被评为2018年“媒体最关注孝心少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我市深入开展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照金精神进校园”“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市民素养上,我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广泛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传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诚信建设等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服务者7.4万人,每12名铜川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在一次又一次的观念教育和素质养成下,人们自觉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孩子抓起……
  这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这是一首久久传唱的文明之歌,这是一群人与一座城的闪耀梦想。2018年2月,铜川市被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拿到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铜川人正以高昂的姿态,阔步迈向新征程。(记者:刘西艳 田甜)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