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2018年铜川市荣获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殊荣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3 08: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时间镌刻崭新的年轮,岁月记录前行的足印。回眸刚刚过去的2018年,84万铜川人民又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耕耘出了累累硕果:铜川市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膺“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荣获“首批全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城市”称号,荣膺“2018首批生态型城市”……细数之下,全年获得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国家级荣誉竟达10项,涵盖生态、医疗、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是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成就的集中体现。
  上下同欲者胜。今天,铜川日报对2018年以来铜川市荣获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殊荣进行集中报道,展现铜川精神,提振全市干部群众士气,凝聚人心,增强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的信心,引导全市上下奋力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铜川市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示了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验收结果,我市以西部排名第七、验收结果为“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此次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成功创建,是我市成为继宝鸡、渭南之后,陕西第三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标志着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文化部、财政部为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11年,我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成功申报为第一批示范项目;2015年5月,我市以西部组第一的佳绩获得第三批示范区创建资格;2016年至2018年7月,全市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服务供给、品牌项目等方面统筹布局,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通过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趋于完善。一是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健全。孙思邈纪念馆、全民健身馆建成开放,铜川体育馆、铜川大剧院、工人文化宫、铜川博物馆项目有序推进。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增至63个;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100%,市、区(县)文化馆和图书馆全部达到国家三级馆以上标准。二是加快实施步伐,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成立了公共文化场馆服务联盟,开展了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效能提升机制创新研究;市、区(县)两馆全部免费开放;推出红色剧目《照金这片天》等10部铜川特色文艺精品;连续25年举办消夏纳凉广场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开展实现精品化、特色化、常态化;在册文化志愿者由创建前的2700人增至5454人,形成“360度看铜川”摄影活动等志愿服务品牌;建成“文化铜川云”数字平台,推出“你看书,我买单”线上图书服务,建成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43个便民书屋,受益人数13.5万人。
  铜川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18年2月,铜川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吹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按照“启动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要求,我市强力推进“八大提升行动”,持续抓好“五个坚持”,创文工作高点起步,推进有力。据了解,中央文明委暗访测评组来铜川首年测评,情况良好。
  一是深入挖掘铜川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聘请专业团队对全市创文公益宣传进行整体策划设计,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广场、公园、街道建设,把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建设。利用新媒体融媒体宣传,发动市民参与我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代言等主题活动。经第三方调查评估,市民对创文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6.5%和94.25%。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连续多年把财政支出和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改善。广泛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传承等系列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全市注册志愿服务者7.4万人,每12名铜川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三是坚持典型引领,筑牢城市文明之魂,截至2018年底,户籍人口仅有84万余人的铜川市,有32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60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出台《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树立了好人受尊重、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在全省率先开展文明单位、道德模范与贫困村结对子行动,形成了“八星励志”等好经验。四是深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创建活动,李新颖荣获十大“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五是坚持联创、联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统筹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综治优秀市、全国未成年人建设先进市创建工作。
  铜川市荣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优秀格次
  2018年3月,根据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环保部要求,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对我市承担的国家山水林田湖项目进行绩效考核,我市荣获优秀格次。
  2017年1月,我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试点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积极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铜川模式,推行“山水林田湖草+”行动,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发挥了明显的“乘数效应”。成立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和生命观理念,打破部门界限,以流域为骨架,实施综合治理。以沮河、漆河、赵氏河为基准,将生态修复区域划分为七大治理片区,做一份规划,统筹实施,对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进行了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真正改变了治山、治水、护田各自为战的格局。同时,在水质水量和生态补偿机制方面创新体制机制,把山水林田湖项目和PPP项目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项目长期运营维护质量。我市三年计划实施的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主要包括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区域生态修复等六大类,共计17个项目,总投资58.63亿元,截至2018年底,共实施项目14个,完成投资31.65亿元,新增水土流失防治面积784.04平方公里,形成1260.77万立方米雨洪调剂能力,出境断面水质、水量有了明显改善。
  2018年6月,自然资源部来我市调研后,对我市利用PPP等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人民日报》《中国财经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对我市一二三道沟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及区域生态修复、秀房河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集中报道,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的推荐下,福建省、吉林长白山等省市先后来我市考察学习。
  铜川市荣获“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
  2018年5月20日,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开展2018届陕西520公益季活动,我市荣获“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此次评选为第三方机构根据媒体报道和网友关注度进行的评选活动,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社会认可度。
  从“12·17”帮助侧翻货车司机捡拾橘子的中国好人村王家砭村民,到扶起跌倒老人的红衣女子郭晓燕、乐善好施的中国好人唐孝标、最美乡村医生李文强、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沙磊、雷锋式职工丁燕荣,以宜君“10·19”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群体为标志,铜川好人已经嬗变为铜川人好,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播人间真善美,弘扬社会正能量,“好人之城”已经成为铜川新的印象标识。也正是这样一个个充满正能量人物的出现,才使得铜川获评“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评选“铜川好人”151人,107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60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2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
  近年来,铜川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以打造“好人之城”品牌为抓手,采取多种宣传途径和渠道,把“身边好人”的美德传递到全市社会的各个角落,推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2017年12月,铜川市在全省首创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使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
  铜川市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8年11月26日,以“改革开放·成就幸福”为主题的“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我市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继2017年之后再次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2年,累计9.98亿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是目前中国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本届推选活动从今年5月份启动后,累计1225多万人次参加了公众调查、抽样调查和大数据采集,调查对象包含96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101个县级市,抽样调查有效样本量达118万份,大数据采集覆盖了95%的中国网民。自6月份以来,我市扎实推进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申报工作,最终从95个候选地级市中脱颖而出,与成都、宁波、杭州、西安、南京、广州、长沙、台州、珠海等城市一道荣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
  随后,受邀参加了湖南卫视在全国知名栏目《天天向上》节目的录制,以“2018幸福城市”为主题,介绍铜川作为药王孙思邈故里,在转型发展中挖掘中医药资源,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也给市民带来了更真切、更充实的幸福感。2019年元旦当晚,该期节目播出,当天在微博平台话题词累计阅读量达1.5亿+,同时还获得了全国网、城市网收视双第一。
  铜川市成功创建三所“三级甲等”医院
  2018年12月11日经省卫健委公示,铜川市人民医院和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2018年11月28日,经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铜川市中医医院)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2019年1月10日揭牌)。至此,我市成功创建三所“三级甲等”医院,实现了全市人民的“三甲”梦。
  自创建“三级甲等”医院以来,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铜川市人民医院精心谋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成立“创建三级甲等医院领导小组”,组建内审员队伍,设专、兼职内审员分片包抓,督导检查;制定下发《创三甲工作方案》,签订《创建责任书》;在评审医院开展“学习标准、掌握标准、领会标准”活动。二是督查指导紧密结合,环环相扣推动整改。制定下发《医院创三甲考核办法》等文件;各医院设立创建工作专项经费,确保工作开展;派送业务骨干到三级甲等医院学习取经,并邀请评审专家来院指导创建工作。三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建“三级甲等”医院事项,并进行自查自评工作,各医院按照《三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开展模拟评审,持续提升医疗质量,为“三甲”评审奠定基础。铜川市中医医院自2017年8月创建以来,多次派人前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医疗机构学习;医院主要领导带队进行行政大查房,对各科室医疗质量与安全等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并现场把脉,切实服务好患者。
  铜川市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评审验收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在组织机构、政策措施、服务体系、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2018年我市完成市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当年11月5日至11月7日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评审验收,12月18日进行了公示。
  2016年,我市启动了“中医药创先”工作。2017年,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和宜君县完成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在市级“中医药创先”工作中,我市对标评审细则,狠抓落实,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一是健全中医药管理机构,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市、区县均成立了中医药发展局。二是制定了《关于加快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决定》等政策措施,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支持中医药发展,中医药财政投入连续三年均占卫生计生投入的10%以上。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拿出1亿元,设立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保障中医药发展工作。三是投资1870万元,创新实施了孙思邈中医堂建设,实现了市、区县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级全覆盖。四是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工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和陕西唯一的国家级社会办中医试点城市。五是在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时,全面落实中医药政策倾斜要求,中药汤剂在各级协议医疗机构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均为100%。2017年,市中医药发展局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时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院长王显获得“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铜川市荣膺“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
  2018年12月30日,由法制日报社、法治周末报社、《民主与法制》社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我市从全国300多个市区县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称号,并入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典范案例汇编[2018]》。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深化平安铜川建设、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市为载体,大力构建基层综治工作网络、多元化矛盾化解网络等五大网络体系;全面推进综治维稳中心建设、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等五大建设;强化重点行业社会治安管理、特殊群体服务管理等六类重点管理;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创新示范引领工作、营造浓厚争创氛围、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等五项具体工作;实现有效预防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案事件、危害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防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和严重危害公众安全感的重大治安问题等五个工作目标,按照工作项目化、任务数字化、落实责任化、督查常态化、考核制度化等“五化”机制推进落实,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增强维护公共安全能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2018年全市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5%,实现“六连升”,始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陕西平安指数榜单,铜川市平安指数位列全省十个地级市第一。铜川市近6年来4次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市,涌现出了勇夺全国综治工作最高荣誉“长安杯”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宜君县,“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郑立民等一大批受到中央组织部、人社部和有关部委表彰、嘉奖的全国政治综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平安铜川建设取得辉煌成果。
  铜川市荣获“首批全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城市”称号
  1月13日,2018年旅游业“最美中国榜”发布仪式暨第六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铜川市入围2018年旅游业“最美中国榜”榜单并获得“首批全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城市”奖项,全国仅有4家城市获得该奖项,铜川是全省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城市。
  据了解,由新华网主办的旅游业“最美中国榜”自2013年起每年发布一次,拥有旅游业“奥斯卡”的美誉,是引领风尚和大众出行的风向标。
  近年来,铜川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创建为统领,着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高点定位谋发展,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团队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民宿业发展规划及照金、香山、玉华宫等重点景区建设规划,出台了全域旅游与文化、交通等11个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统筹施策育产业,着眼发展旅游经济、培植产业集群,做精做优旺季旅游,做特做强淡季旅游,春季踏青赏花、夏季休闲避暑、秋季文化体验、冬季滑雪健身全面开花,冰雪体育游、生态观光游等成为旅游经济发展新动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提升品质优环境,大力推进景区标准化提升、“厕所革命”、民宿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旅游道路畅通工程,开通市区至全市各主要景区的旅游公交,以旅游环境整顿提升营造“青山、蓝天、碧水、净土”的良好环境,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关中地区前列,“生态鸟”朱鹮在铜川放飞并成功繁衍。强化宣传树形象,举办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照金精神巡展、金秋旅游季、冰雪旅游季、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年活动等特色活动,不断强化青色陶瓷、绿色养生、红色革命、金色佛教、蓝色工业“五色铜川”旅游形象,打造独具特色的魅力旅游城市。深入推进旅游惠民,降低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全市19家景区中已有14家免费开放,免费比例达73%。
  铜川市荣膺“2018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之首批生态型城市”
  1月20日,第五届绿色发展峰会在京举办。作为峰会组成部分,“2018绿色发展典范城市、2018绿色发展最具影响力企业品牌”名单同期发布。铜川市荣膺“2018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之首批生态型城市”。
  此次峰会以“绿动中国,绿创未来”为主题,知名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各地方市县区的分管领导、知名企业代表、媒体人士近300人出席。峰会汇聚各种绿色元素与创新模式,以搭建具有针对性功能的平台为主旨,通过主题演讲、行业对话、圆桌论坛、案例分享等形式,聚焦绿色发展,共话绿色未来。
  近年来,铜川市坚持“生态立市”,把铁腕治理环境确定为头号工程,以建设“山青、水净、坡绿、天蓝”新铜川为目标,先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全市环境综合治理,用心、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自2010年起,连续七年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超过200天以上,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从过去“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到如今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山清水秀、天蓝地洁成为城市主色调,铜川实现了“黑色煤城”的绿色蜕变。而今,铜川作为一座休闲养生城市,蓝天白云已成常态。
  铜川市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宜居生态示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称号。此次授予的“2018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之首批生态型城市”对于加快铜川生态建设,推动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