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科技精准扶贫:

把科技星火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2 07: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启动科技精准扶贫行动,成立科技扶贫工作团,组建科技扶贫工作队,实施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五大行动计划,着力推进科技产业扶贫、科技成果推广及技术示范和科技培训示范等工作,不断强化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形成了科技扶贫队伍有干劲、基层群众有需求、政策措施有保障、工作开展有成效的良好局面,把科技的星火播撒在脱贫攻坚这块希望的田野上,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工作,成立了铜川市科技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市科技、发改、财政等11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统领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工作。市委书记杨长亚多次对科技扶贫工作作出批示,指示要落实好的政策、坚持好的做法,持续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围绕科技扶贫重点任务,市科技局采取有力措施,深入调研,先后制定印发了《铜川市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从人才选派、项目支持、政策保障、服务考核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确立了科技扶贫的目标、模式、路径、措施等,为全市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工作体系。我市把抓好队伍建设作为科技扶贫的重要基础,按照扶贫先扶智的要求,从市、区县涉农单位选派208名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全市208个贫困村,组建了1个市级科技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4个区县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分团、15支乡镇科技精准扶贫工作队,实现了贫困区县、贫困乡镇、贫困村科技精准扶贫服务全覆盖。在开展扶贫扶智工作中,培育农民技术人才660余人,有力提升了贫困户技术脱贫能力,解决了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增强了贫困村创新创业和自我发展能力。
  创新扶贫模式,坚定脱贫信心。产业扶贫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至关重要。全市科技精准扶贫行动启动后,我市先后形成了“科技特派员+公司+农户”“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农户”“科技特派员+产业联盟+贫困户”等精准扶贫新模式。科技扶贫工作队先后在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分别实施了核桃产业科技扶贫计划、苹果产业科技扶贫计划、肉羊养殖产业科技扶贫计划等6项产业计划,坚持把创新模式作为产业扶贫的着力点。
  精准对接需求,抓好示范带动。科技精准扶贫,精准对接是关键,要扶到点子上、帮到关键处。广大科技特派员通过走访农户和发放《贫困村科技需求调查表》,了解掌握贫困村科技需求和产业发展瓶颈,制定农民技术员培养计划,挑选有技术经验的农民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推广农业新型实用技术、优质品种,实现“技术服务到户、良种良法到田”,发展了一批科技增收示范户,培养了一批产业科技明白人。宜君县科技特派员依托核桃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的核桃园、核桃树进行托管管理,在嫁接改良、配方施肥、病虫防治、整形修剪等方面进行全程免费技术指导。印台区科技特派员深入柳林沟村、袁家山村、柳树台村和列桥村等贫困村开展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等培训,培训农户700人次。
  依托科技平台,开展创业行动。加强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建设,鼓励科技特派员依托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科技示范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开展精准扶贫服务,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科技特派员入园服务,为科技特派员和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等开展农村科技创业营造专业化、便捷化的创业环境。支持科技特派员或者科技特派员团队领办、创办“星创天地”“众创空间”、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