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回眸2018:健康铜川硕果累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08 08: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我市坚持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体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惠及百姓健康为主线,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从卫生改革与发展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回顾2018年,健康铜川建设硕果累累,呈现出众多亮点:
  ◆亮点一
  国家卫健委党建指导委员会在我市召开全国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推进座谈会。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党的建设列入公立医院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立医院治理各环节,深入开展“强基固本党旗红、健康铜川奔小康”主题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卫生计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二
  我市连续七届十四年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医疗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我市获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地区的殊荣,受到中央政法委、国家卫健委等九部委通报表彰。
  ◆亮点三
  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国家验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迈出新步伐,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7万亩,新丰禾、百年寿等中医药加工企业建成投运,天一制药、千禾制药等中医药加工企业落地建设,中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中医药产业势头强劲。
  ◆亮点四
  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市中医医院)三所医院一举创建成三级甲等医院,实现了全市人民的“三甲”梦,三甲医院的创建,提升了全市医疗水平,使群众看病更便捷。
  ◆亮点五
  市人民医院南院二期项目大力推进,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血站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形势喜人。
  ◆亮点六
  市级公立医院实行医管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推行院长目标年薪制和医院内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迈开实质性步伐;以工矿医院转型发展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发展为路径的医养结合试点扎实推进,受到国家卫健委“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中期评估肯定;我市被列为全国首个进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地市,66人通过首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社会办中医试点顺利推进。
  ◆亮点七
  胡大一院士工作站和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分别落户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与复旦大学红房子医院建立对口协作关系,铜川市医养结合联盟在市职业病防治院成立,重人才、强学科、提内涵,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内蔚然成风。
  ◆亮点八
  耀州区创建成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王益区创建成省级结核病防治示范区,印台区创建成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并成功承办了全省鼠疫应急处置演练,宜君县在全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介绍经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2.83个百分点,我市中医药助推健康扶贫工作受到关注,中省12家媒体联合采访报道我市健康扶贫工作经验。
  ◆亮点九
  积极推进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全面完成全周期生育服务信息互联互通和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婚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实行免费婚检制度,实现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区县全覆盖,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完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全面二孩政策效果显现,2018年二孩出生占比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计划生育工作实现转型创新。
  ◆亮点十
  卫计好人不断涌现,市卫计局派驻宜君县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足迹踏遍哭泉山、汗水洒在田地边,耀州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何丹寒夜中跪地急救车祸伤员,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王绒公交车上跪地急救晕倒乘客,传递了卫计正能量,彰显了白衣天使的大爱情怀,给铜川好人之城再添亮色。(记者:李阳 见习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