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重宣传推介 抓基层基础

助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发展

——全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07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以来,全市远程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组织工作大局,以创建远程教育示范点为抓手,重组织工作宣传推介,抓远程教育基层基础,组织工作的组织力、宣传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远程教育基层基础显著增强。
  抓基层、强基础、促提升。瞄准基层,持续服务党员群众。全市基层党员占全市党员的三分之一,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对于加强全市基层党组织、提升党员干部在党爱党意识、助力脱贫攻坚有着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的政策方针、先进人物事迹、农业科技知识为主要内容,紧密结合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活动,做到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平均每个党支部每年组织集中学习讨论30余次,党员群众累计受教育40万人次,促使思想建党和党员教育落地生根、入脑入心,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向纵深发展。立足教育建载体,完善站点平台。我市原有近1/3远程站点为卫星模式,信号不稳定、安装操作复杂、播放效果不佳。为适应新时期基层党员教育工作,结合撤乡并村,整合拓展资源站点,升级改造站点64个,向机关、企业、非公组织、学校等党组织拓展延伸站点21个,达到了有基层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员远程教育站点,使全市远程站点建设分布和运行更加科学规范。在全省远程平台增设4个区县栏目,使区县节目登载推介更加便捷、高效。创新载体,抓好示范。按照全省党员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提升年”活动要求,紧紧围绕“发挥作用、注重实用、抓好运用”的目标要求,在全市开展“四创三评”活动,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中开展“四创三评”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创建标准,创建市级示范单位61个,培树市级先进个人35人,并用以奖代补的形式购置设备、补贴资金50余万元,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和远程教育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助推经济增长,促进农民增收,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创特色、制精品、成效显。打造全新平台提升创新服务力。打造“远程+电视”模式,电视媒体普及率高、影响力大,依托陕西广电网络云平台拥有11.3万用户的优势,搭建了全省首个党建TV端平台。平台共设置“党的声音”“初心使命”“远程教育”“微讲堂”“红色影院”“红歌点播”6个栏目,运行近2个月来,点击率达到3.2万次,实现了远程教育资源由党支部进入家庭,受众由2.9万名基层党员拓展到约35万群众,使党员群众学习不受地点限制、学习内容不受书本限制,创新了党员教育新方式,推进了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品牌化。聚焦地域特色,提高课件水平。资源课件是远程教育的“源头活水”,按照“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系列开发、打造精品”的原则,坚持重点课件选题和脚本报审制度,突出“红色主题”和“乡土教材”,全市推出以《照金精神永传承》《红旗社区党旗红》《八星励志助脱贫》《坚持》等为代表的30余部高质量、高清度,思想内涵丰富、反映地域特色和党建工作的优秀资源课件,为全市党员干部提供了喜闻乐见的电视教育专题片。规范观摩评选,成绩斐然。坚持把推动资源课件精品化作为“必选项”,持续抓质量、促提升,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邀请省、市新闻媒体专家、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组成评委组,开展全市优秀资源课件集中评审工作,评选出以《干出来的好日子》为代表的一等奖作品8部,《巨变》为代表的二等奖作品13部,《我的入党故事》为代表的三等奖作品13部,通过“以会代训”,提升了全市远程教育工作者业务素质,丰富了党员干部教育资源库。同时,积极推荐优秀课件,参加全省、全国的优秀资源课件评比,《三项机制助发展追赶超越新铜川》《巨变》《映红的半边天》等3部作品,分别荣获全省一、二、三等奖;《星火照金》荣获中组部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二等奖,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市级作品。
  重宣传、强推介,彰显蝴蝶效应。远程教育中心作为全市党建和组织工作重要的宣传推介窗口,充分发挥“一网四平台”(铜川党建网、铜川党员手机信息平台、远程教育平台、铜川党建微信公众号、铜川党建TV端平台)宣传推介功能,多点开花,共同发力。去年以来,铜川党建网发布信息5623条,铜川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6期437条,远程教育平台登载视频43部,铜川党建TV端平台登载视频200余部,实现了党建和组织工作的“全媒体”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陕西先锋”推送党建和组织工作动态层次高、受众面广优势,积极收集归纳、主动联系服务,向省上推送信息291条,采用171条,信息报送和采用均名列全省前茅,充分发挥了全媒体时代下多媒体服务党建、宣传党建的新举措、新途径,提升了铜川党建工作在全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将继续发挥宣传、教育、服务三大功能,再接再厉,全面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远程教育工作新模式,展示铜川党建工作新形象、新品牌。(通讯员:李少华 王浩)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