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深挖秸秆利用潜力促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1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秸秆综合利用有利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近年来,我市以秸秆肥料化等综合利用为重点,通过启动实施省农业农村厅《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科技攻关项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启动建设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及有机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开展了农作物秸秆生产有机水溶肥机理试验示范和农作物秸秆高值化利用对土壤改良修复等课题研究,经过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总结模式,形成了关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一些比较好的做法,让农业绿色生态循环发展形成闭环,为全市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广泛开展基础性试验研究。通过在苹果、樱桃、羊肚菌等作物上的肥效表现来看,作物在施用秸秆有机水溶肥后,均表现出植株生长旺盛、健壮,叶色浓绿,叶片发亮,苹果、樱桃等果品色泽艳丽、香味浓郁,可溶性固形物(糖分)均明显高于施用传统式生产的果品。羊肚菌在菌种埋置后结合灌水施用不同量秸秆有机水溶肥后,菌丝生长洁白、健壮,生长速度快,出菇期现蕾整齐,菇型整齐,亩产较上年高20%。克服了羊肚菌不能在同一块地连续种植的弊端。
  不断开展利用模式研究。主要针对不同废弃物来源,开展不同利用模式生产有机水溶肥的工艺研究。“传统处理+有机营养+腐熟剂堆肥”模式研究是通过建立通气床,将激活好的发酵剂菌液用清水稀释,与秸秆混合均匀,在通气床上分层堆积秸秆等有机物材料,并逐层浇入植物碳基营养液,最终用塑料膜封堆制肥。“秸秆+猪场粪污”有机肥工艺技术研究主要围绕规模养猪场开展,解决污染、循环利用、周年生产沼气等问题,剩余沼液、沼渣再制备有机肥料。目前,在王益区塬畔村一个养猪场建立了一套处理系统,已运行2年。“秸秆+牛场粪污+秸秆营养液”高效利用工艺技术研究主要围绕规模养牛场开展,通过干湿分离,干粪堆腐发酵,按生产商品有机肥的流程走;粪污液体再配料发酵分解,制备有机肥。秸秆产业化降解,快速加工有机水溶肥技术研究主要利用植物碳基营养(人工降解)技术完全模拟微生物降解原理,采用物理化学方法,使天然有机物快速降解,在工业化装置中生产矿源性和生物性腐殖酸及其他有机质肥料,有机碳利用率达98%以上。
  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2017年5月,市农科所与西安秦衡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农大科研团队,共同发起成立了铜川市土壤生态技术创研中心,西北农大科研团队主要负责技术创新研发,秦衡公司主要负责工厂硬软件建设和规模化生产,市农科所主要负责试验示范和推广。目前,由秦衡公司出资2500万元,在新区南部工业园区建成了秸秆水溶性有机营养肥料“富活素”生产中试车间,将我市丰富的农作物秸秆、果树枝条、药渣及养殖场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污染物转化成有机水溶肥料,并引导龙头企业示范应用,用于土壤生态修复、果业提质增效和化肥农药双减,解决了有机废弃物污染治理、耕地质量快速提升、绿色健康食品快速发展等现实问题,探索出了一条有机、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铜川模式”。
  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及示范推广。从2017年开始,除在一般耕地上的示范应用外,我市积极参与在盐碱地、沙化地、盐碱退化草场等土壤类型上的示范应用,取得了超预期的示范效果。2018年全国部分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涉农企业上百家来铜参观交流合作。目前已签署合作实施协议的单位有8家,正接洽合作的单位有14家,已经有对接合作意向的企业有13家。
  据统计,全市种植业有机废弃物总量约80万吨,其中各类农作物秸秆34.58万吨,藤蔓枝叶等有机废弃物约2.04万吨,废弃果树修剪枝约44.16万吨。2017年,全市小麦、玉米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模达79.31万亩,利用率达87.15%。其中,秸秆机械化还田利用面积73.41万亩,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80.64%。截至目前,我市秸秆肥料化科技攻关项目实施进展顺利。新建1个10万吨农作物秸秆自动化处理示范基地和3个“秸秆+有机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提质示范点,新增年处理“秸秆+畜禽粪污”12万吨,生产系列秸秆有机水溶肥料15万吨,开展秸秆有机水溶肥的应用示范。其中,10万吨农作物秸秆自动化处理基地已在印台区落地。(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