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破解制约瓶颈 优化发展环境

铜川出台二十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8 08: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强化政策引领,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我市民营企业集中反映的融资难、用工难、销售难、人才缺等六个方面入手,出台了20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大力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共六大方面,20条,主要内容涉及:
  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意见》从规范降低涉企收费、降低物流用能成本、降低用地成本、享受标准化厂房优惠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多条降成本措施。
  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意见》从激励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设立不低于1亿元风险补偿基金;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充分发挥不少于1亿元中小企业转贷基金和不少于1亿元融资困难企业帮扶资金作用;支持担保业发展,探索建立以财政出资为主的多元化资金补充机制;鼓励企业直接融资,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解决企业用工难人才难方面,《意见》提出,搭建用工供需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多渠道解决人才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落实好各类高层次人才奖励政策。
  在助力企业销售上,《意见》要求,要促进产销配套,支持市内民营、中小企业加大与市内大中型企业的市内协作配套,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市工业品产销对接会,促进市内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鼓励民营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鼓励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
  在促进民企晋级升档方面,《意见》提出,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实施品牌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企业培育知名品牌,争创驰名商标。
  在优化民企营商环境方面,《意见》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拓展民间投资领域、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涉企服务事项、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五个方面,为民营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记者:段海洲 通讯员:李建伟、李涛涛)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