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发展苹果产业的“印亭答卷”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5 10: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和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一南一北,一富庶一贫困,虽隔万水千山却因扶贫协作而结缘。近年来,亭湖区伸出援手,精准施策搞帮扶,帮助印台区把小苹果做成大“文章”,让贫困群众致富脱贫。
  那么,亭湖是怎样把印台的小苹果做成大“文章”的呢?
  “董总,今年您可帮了我们的大忙,我们可要好好地感谢您!”12月10日下午,印台区隆华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凡,一见到远道而来的亭湖女企业家董月同,便走上去紧紧握住对方的手。董月同与刘凡相识于今年3月在亭湖举行的那场陕西·铜川印台特色产品推介暨招商活动。那天,董月同品尝到了印台苹果,因其口感特别好便决定与隆华果业合作,以每公斤高于市场0.4元的价钱收购,帮助印台53户贫困群众增收。
  不仅仅是这种企社联姻帮贫困群众卖果增收,亭湖与印台的协作还体现在帮印台贫困群众大搞苹果生产及其配套产业上、降低生产成本上、打造品牌上。
  去年,广阳镇西固村的井水利家4亩果园,全部安装了亭湖帮扶搞起的水肥一体滴灌设施。“果子在整个生长期,只用了3次,一下子节约了近千元。今年,果子亩产收益5000元,果园苹果比去年多卖了近2万元。”说起这一设施,这位老实巴交的老农喜滋滋地。为切实解决印台区的果园缺水和果园施肥后利用率低的问题,亭湖安排专项扶持资金,本着“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原则,在广阳、阿庄等苹果产区积极实施“地布覆盖+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农用机械动力”的新型管理模式。目前,先期实施的157亩果园,每亩增收约15%—20%,节水26%,节肥33%,肥料利用率可提高90%以上,平均增产8.5%,已带动51户200名贫困群众脱了贫。
  帮扶中,亭湖着眼长远,突出技术培训,强化果园管理,为印台25个村1300多户贫困果农进行规范化管理培训,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能力。亭湖着力推动印台苹果现代销售体系的构建,以拓展印台苹果在东南沿海地区的市场,使印台苹果今年在苏、沪一带销售15万公斤,带动400多户贫困群众增收。
  如今,在被誉为“百里果香”的印台,苹果收入已占到农民家庭总收入的80%以上,而靠苹果产业带动印台贫困户增收的就有3127户9608人。

(记者:李艳 通讯员:段建军、靳丽楠 )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