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煤城铜川:“暖冬行动”让屋里有温暖屋外有蓝天

来源:转载《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12-12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大雪节气刚过,汾渭平原寒气逼人。刚从社区工厂下班的王润莲裹紧领口匆匆向家里赶去。几分钟后,随着她干脆利落地关上防盗门,寒冷戛然而止。温暖如春的家里,丈夫王战营正在等着她吃午饭。
  45岁的王战营是陕西省铜川市关庄镇道东村的贫困户。今年10月以前,他们一家四口还住在山上的破窑里。夏日逢大雨,屋里接漏的水盆滴答不断,冬季刮大风,关不紧的房门也跟着砰砰作响,一家人整天围着煤炉熬日子。
  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王战营一家搬到了关庄镇集中安置区,只掏了1万元就住进了三室两厅100平方米的新楼房。王润莲还在安置区的社区工厂里找到了一份月薪2000元左右的工作。新时代、新房子、新工作,开启了一家人的新生活。
  “住房的大问题解决了,脱贫就有希望。”王战营盘算着,做药材生意和种花椒的收入,加上妻子和儿子的工资,全家一年收入6万多元,今年就能申请退出贫困户。
  随着供暖季的到来,温热的地暖让夫妻二人在新房里住得更加舒心。“真想让在重庆打工的儿子也回来,一家人在新房里团团圆圆过个年。”王润莲说。阳台上挂着十几串她为过年准备的腊肉。



12月7日,铜川市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川口村村民李凤云在家中展示新安装的天然气壁挂锅炉。


  “今年铜川市4905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安置房已全面建成并交钥匙,实际入住3763户,是搬迁群众大规模入住新居的第一年。”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说,如何让他们温暖过冬是实现“搬得出、稳得住”的当务之急。
  铜川市所处的汾渭平原是煤炭产区,长期以来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重化工业占比大,大气污染问题严重,曾经是“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今年公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汾渭平原被列为国家重点治理区域。
  如何实现煤城不烧煤、产煤不用煤,在供暖季推行清洁供暖,是摆在铜川市面前的一大难题。
  经过调查研判,铜川市把改善民生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启动了“温暖生活,温暖民心”的“暖冬行动”。全市40个已建成的集中安置点因地制宜,对集中供热的安置点,降低运行成本,明确收费标准。对天然气通达的分户供暖的安置点,鼓励群众采用天然气壁挂锅炉自行采暖;对农村的中心村安置和分散安置户,鼓励和引导他们使用电暖和高效清洁采暖设备。所有使用清洁采暖设备的群众都可获得1000元补贴。
  王润莲家的地暖属于关庄镇集中安置区清洁能源集中供暖。记者看到,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地源热泵供暖系统建设的收尾工作。据介绍,这套系统采用浅层地表热能等清洁能源,通过多能互补的技术,为安置区的372户住户集中供暖,具有高效节能、清洁环保等特点。



12月6日,在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五峰安置点的家中,孔爱群在向新型环保煤炉中添加洁净型煤。


  在山脚下的照金镇芋园村五峰安置点里,红墙青瓦、整齐划一的50套安置房已经建成。走进贫困户孔爱群的家中,记者看到房间客厅里摆放着一台新型煤炉,炉膛里的火烧得正旺,温暖了整个客厅。她家的炉子是免费安装的环保煤炉,烧的是洁净型煤。“和以前用的土煤炉相比,环保炉具火旺、耐烧,不呛人,主要是不会煤气中毒,安全。”孔爱群说。
  “五峰集中安置点不通天然气,因而试点采用环保炉具供暖。”铜川市移民(脱贫)搬迁办公室主任董念文说,环保炉具供暖既能让室温长期保持在18摄氏度左右,又能实现排放达标,群众还可以烧水做饭,在农村很受欢迎。据检测,试点采用的“环保炉具+洁净型煤”集成燃烧技术与普通煤炉和散煤燃烧相比,颗粒物排放降低97%、二氧化硫降低95%、氮氧化物降低63%。



  12月7日,在铜川新区裕丰园小区居民党全龙的家中,社区工作人员高小旗(左)在查看暖气片温度。党全龙的儿子党卫(右)自幼肢体残疾,高小旗常年帮助党全龙照料儿子的生活。


  铜川新区裕丰园小区,是矿区棚户区改造和其他低收入群体的安置示范区,这里77栋楼里,居住着4410户8876人。68岁的党全龙说:“我们小区最开始是燃煤锅炉,后来改造成天然气锅炉,现在是华能电厂集中供暖。今年暖气又热又稳定,出门空气也干净!”
  清洁供暖,一头影响着群众温暖过冬,一头关系着蓝天白云。据了解,铜川在2017年实现了燃煤锅炉全域“清零”。2018年,铜川市按城镇集中供暖和天然气分户供暖,农村分散户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热则热,宜煤使用清洁型煤,引导群众最大限度减少散煤使用,并对使用清洁能源供暖群众和困难群众过冬进行补贴。目前铜川市共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散煤27897户,其中煤改电25196户,煤改气2701户,全市清洁取暖率达到82%,基本实现了煤城不烧煤、产煤不用煤。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汾渭平原11个城市今年10月PM2.5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PM2.5平均浓度最低的城市是铜川,为38微克/立方米。(记者/孙波、梁娟、蔡馨逸 摄影/邵瑞)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