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荣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报道之五

用心浇灌 让教育之花点缀幸福铜川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1 07: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26日,我市继去年之后再次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个消息引爆了铜川人的微信朋友圈。天蓝、地洁、山青、水秀,百姓安居乐业,收入提升,孩子茁壮成长……社会安定,铜川人心中充满自豪感。教育工作的发展也是突飞猛进,教育工作者用心浇灌的桃李之花也越开越艳。铜川新区裕丰园小学学生家长党豆豆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铜川人,这些年孩子可以就近上学,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相信铜川一定会越来越美丽,居民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建教育强市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陕西煤炭建设公司第一中学教师刘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教师,他亲眼目睹了学校的变化:女生宿舍楼、男生宿舍楼拔地而起,新建的教学楼、食堂宽敞明亮。教室内,现代化的电子白板,让老师告别了握了几十年的粉笔;先进的教学设备使教学走向了现代化;高速运行的校园网让广大师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世界的变化;校园电视台的开办,实时展现了学生的风采、校园的变化……
  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全市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2017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务本求实抓教学,追赶超越提质量”工作核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建立“新机制”,打出“组合拳”,提出“一年强基建制,两年全面提升,三年有所突破”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规划,重新启动中小学两项常规检查机制,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竞争、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激发学校抓教学、提质量的内生动力,形成了齐抓共管新动能,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双提升。
  加大投入 基础设施全面改善
  “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孩子上学不收学费、住宿费,还能享受国家、社会各种补助和资助,经济压力小了,我供俩娃上学的信心都足了。”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牛鑫乐的爸爸说,山上交通不便,种地收入低,一家五口主要靠他打零工生活,家里穷得连围墙都没有。如今赶上国家的好政策,一双儿女“零负担”上学,他还被安排到学校保卫处上班,日子一下有了奔头。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各类教育经费补助资金12.8亿元,教育投入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达到18.05%。落实各类项目资金11.6亿元,先后实施了三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建设、现代化教育推进工程、教师周转房、普通高中建设等项目,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新增城市学位9872个,极大地缓解了我市“大班额”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保障。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规范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行为,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优先实施革命老区、贫困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建设,尤其是加强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为代表的红色革命老区学校的建设。近3年来,先后为照金革命老区落实学校取暖工程、教师周转房建设、安全校车、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校舍维修改造等教育专项资金1500万元。我市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寄宿制中小学校实施直饮水和浴室建设两大教育民生工程,自今年暑假开始,为全市尚未配备直饮水设施的185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统一配备安装了直饮水设施,为63所寄宿制公办中小学校配备了洗浴设施,让全市每一名学生都能喝上直饮水,每一个寄宿制学生都能洗上热水澡。
  教育惠民 实现“五个全覆盖”
  石柱镇中心小学校长程耀西说:“教育扶贫能够让山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逐步引导他们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与以往‘输血’式的扶贫不同,教育扶贫能让很多的寒门学子受到帮助,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家住耀州区石柱镇修文村埝里组的陈亮,在石柱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就读,从家到学校有16公里的山路。“娃上学住校不用翻山越岭,中午还管一顿营养午餐。学校免除了多项费用,还让我娃上兴趣班,我基本上不用为娃上学花啥钱!”对陈亮的父亲陈代平来说,这么好的教育政策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教育惠民工程已实现“五个全覆盖”。近年来,我市自筹资金采购国家标准校车,整治过渡校车,使全市校车总数达到167辆,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安全校车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取暖工程全覆盖,中央电视台曾以《这里的课堂不再冷》为题,对我市实施校园温暖工程进行了专题报道;农村非寄宿制学校家校3公里以上师生午餐全覆盖,市县财政为22所学校改扩建、新建校园餐厅1375平方米,解决了1190名学生、322名教师的午餐问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从2013年春季起,铜川市对全市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至2018年,累计享受13万人次,是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区之外率先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的地市;学生资助全覆盖,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建档立卡学生优先享受资助政策,实施精准资助,实现了从学前到大学的资助过程全覆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此外,我市和江苏省盐城市签署协议,开展教育协作帮扶“双十百千”工程,即10所学校结对共建、10名优秀青年校长到盐城挂职学习;100名骨干教师培训、100名志愿者到铜川支教;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读书资助、1000万元教育扶贫资金投入,通过教师到盐城培训、帮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名师网络交互课堂、开展面向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等项目,实现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十年树木,终身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市教育部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以促进人的终身发展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育公平为重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铜川教育实现追赶超越,惠及更多百姓。(记者:袁欣)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