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着力提升营商环境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0 08: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持续推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初,我省明确将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列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市金融办从实际出发,通过落实降低各类成本、不断加强产品创新、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等措施,着力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
  制定方案完善机制,统筹开展各项工作。市金融办结合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印发了《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夯实责任,建立市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联席会议制度、督查机制,统筹开展行动各项工作。制定信息报送等3项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制定本单位《行动细化方案》,推动提升金融服务综合质效。
  强化管理部门职责,保证信贷供应规模。加强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保证信贷供应规模。制定相关文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强化“两增两控”新监管政策引导,截至9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余额27.15亿元,较年初增长13.4%,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1.04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3018户,较上年增加334户,据统计,第3季度银行业机构共支付企业贷款抵押评估费等25.54万元,平均利率4.76%,实现“两增两控”要求。开展不良贷款化解专项行动,按照“六个一批”分类施策,目前不良贷款率较年初降低0.82个百分点。制定相关文件,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工业经济发展的能力,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扩大融资规模。发挥政银企融资对接平台功能,每季度组织召开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督促金融机构落实主办行制度,开展源头包抓,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服务,大幅提升融资服务效能。目前,全市银行业机构项目及法人贷款新增43.85亿元、涉及贷款主体469个。设立1亿元规模的市中小企业转贷基金,目前共为12户企业办理转贷、金额8779万元,缓解了企业应急周转资金需求。
  推动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满足融资需求。推广落实“诚信纳税贷”等信贷产品,目前,“诚信纳税贷”已累计投放114笔,4.29亿元;“小微快贷”累计为429户小微企业授信1.45亿元,为338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286万元;“续贷”等产品累计发放贷款49笔,1.88亿元。推进应收账款融资,盘活企业存量资产,目前,全市应收账款贷款合计8.6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贷款1.33亿元。9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41亿元,较年初增加6.96亿元,增幅22.86%;小微企业贷款户数4885户,较年初增加1976户。
  开展服务创新工作,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扎实帮扶经营困难企业,市本级财政出资建立1亿元规模的帮扶专项资金,以股权投资委托贷款等方式投资经营困难企业。从今年8月份起,在邮储银行铜川市分行、耀州新华村镇银行开展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模式试点工作,着力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进“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建设,公开69个信贷产品服务目录,营造公开透明的线上融资对接平台。组建金融服务公司等,促进各类金融要素有序顺畅流转。
  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全面提升融资效率。出台《铜川市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推动融资担保行业“减量增质、做精做强”发展,着力打造财政出资为主、社会出资为辅的融资担保体系。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资扩股,增强担保实力,实现担保业务全覆盖,今年9月,市本级财政出资1亿元用于增加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与省再担保公司建立“联合担保”等合作模式,目前“联合担保”在保余额1500万元。加大市级财政对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用补贴力度,实现年化担保费率不高于1.5%。
  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组织券商、推荐商逐区县摸排走访企业、“一对一”指导培育,为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融智”服务,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截至目前,我市有9家企业已挂牌,另有9家企业已过会待拿挂牌函。制定《铜川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管理办法》,对企业上市、挂牌给予一定标准的奖励并配套一系列扶持政策。目前,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待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对在我市设立的股权投资类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及政策扶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推进发展普惠金融,切实增强服务质量。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相结合,以优化促提升,着力改善金融服务水平。推进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农信社和保险机构乡镇机构覆盖率等均为100%,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进企业”宣传活动,提升各方面金融素养。在全省率先选派金融系统优秀干部到乡镇街办挂职,加强了基层金融工作的组织领导。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注重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公众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较高。(通讯员:曹婵婵)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