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实现2018年度防汛抗旱安全目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8 07: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坚持依法防控、依法履责,努力健全完善防汛抗旱应急指挥管理、监测预警、工程防御、抢险救灾保障四大体系,强化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较好实现了防汛抗旱安全目标。
  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部署。制定下发了全市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确定了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任务;召开全市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会议和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暨桃曲坡水库联合防汛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公布全市防汛抗旱行政和技术责任人,落实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包抓区县防汛防滑防涝责任;分解落实防汛抗旱目标责任,与区县政府签订了目标任务书。
  严格预案修编审批和宣传演练。汛前全面完成了市级审批的5座已建水库、1座在建水库、7座骨干淤地坝度汛预案审查批复工作;督促区县完成了基层各类水库度汛运用计划、河道城镇防洪预案及淤地坝度汛预案审批工作;市防办组织开展了全市防汛抗旱抢险力量集结演练;大力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四进”宣传活动。
  加强防汛抗旱工程措施建设。汛前完成耀州区沮河庙湾镇右岸水毁堤防修复等项目12处,汛后水毁设施修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开工建设漆水河大同桥段等河道整治工程项目,疏浚河道17公里,清除碍洪物9.3万立方米,新建排洪管道420米,生态护岸1740米;后河沟水库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投资9100万元。宜君尧生杨柳塬、彭镇布庄抗旱水源项目以及黄堡东塬抗旱供水补助项目已经建成,龙潭水库抗旱供水补助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印台区五一水库至柳湾水厂输水管线工程、阿庄、西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已在10月份全面开工;抓好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
  狠抓防汛指挥调度精细化管理。投资50万元进行了市防汛抗旱指挥会商中心装修改造,整合了防汛抗旱值班、会商系统;汛前市防办组织购置防汛物资38万元,完成了市级防汛物资储备库后续建设;为重点区域调配了新型抢险排涝、照明等设备;落实抢险队伍238支共7560人,巡查队伍215支3747人。
  抓好防汛工作督查。在全市范围内严格建立了水库、水电站和淤地坝的防汛党政、技术、巡查(管理)“三个责任人”抓防汛的工作机制;汛前组织开展了2轮防汛备汛大检查,并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汛期联合河道管理等部门开展了多轮频发洪水和防汛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及隐患整改工作检查,再次查出隐患25处,已完成整改23处;通过视频系统、电话问询、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形式检查各级防汛值守情况7次,促进各级各部门遵纪履责。
  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工作。针对强降雨过程,市防指组织气象、水务等部门会商研判,先后多次发文对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充分运用气象灾害应急指挥、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等系统密切监视汛情变化,指导各行业、各区县开展防汛工作。运用短信平台发送防汛预警提示信息36个8000余条,编发防汛抗旱简报28期。(记者:刘冰剑)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