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上下同心脱贫攻坚 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4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29日,在宜君县宜阳街道办善家河村的陕西哈妹兔业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贫困户封克书正围着偌大的厂区一圈又一圈地巡逻着。见到记者,他高兴地掰着手指头为我们算了一笔账:“我主要负责安保工作,在这里我既能拿到工资又能拿到分红,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这只是宜君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小部分。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宜君县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村容村貌显著提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决战贫困,上下同心者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宜君县紧盯“577”退出指标,按照“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工作思路,夯实三级书记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投入保障,注重精准施策,协调解决重点问题不过夜,苦干实干抓落实。2016年、2017年累计投入8.9亿元,重点实施了水、电、路、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围绕脱贫摘帽目标,集中力量实施了产业发展等“十大提升”工程。经过3年脱贫,全县剩余的35个贫困村退出,2813人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2%。
  党建引领,“生力军”都在第一线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扶贫的准星在哪里,党组织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宜君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基层党建的核心任务,强化组织领导,逐级立下军令状,构建“四大家”抓扶贫工作格局。全县每月一次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并从基础设施建设、精神风貌提升等方面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回头望”,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有效激发了“四支队伍”摘穷帽、拔穷根、展新颜的动力。
  为更好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全县开展了评选“五面红旗村”“驻村扶贫工作标兵”“最美扶贫干部”活动,实施了“暖心工程”。这些“生力军”在脱贫攻坚中为群众脱贫“输血”“造血”,他们不计得失,哪家有困难,哪家就有他们的身影。星星坡村“第一书记”甫鹏说:“今后我要让这里的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暖心工程的建设,让马前尧村“第一书记”李向阳在离家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后找到了“家”的温暖,也为他开展帮扶工作提了信心、鼓了干劲;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同吃住,摸村情、强班子、抓产业,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赢得了村民的认可。2017年,全县各级选派驻村“第一书记”6人被提拔使用、1人被评为全省“百名优秀第一书记”。
  精选产业,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眼下,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在宜君县生动绘制了一幅遍地开花的产业图景。宜君县因地制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全力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33”工程和特色产业“双十双千”振兴计划。围绕核桃、玉米、苹果三大传统产业,创建了万亩示范园;围绕生猪、肉兔、食用菌、中药材四大特色产业,创建了扶贫示范基地、扶贫车间和旅游扶贫示范区。
  产业扶贫能有效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促进各类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无缝对接,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宜君县1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建生猪育肥场全面完成;57个贫困村全部有村级光伏电站和入股分红增收项目,每个贫困村年底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全县已确定“三变”改革示范村30个;推行“菜单式”扶贫模式,在全县形成了“一户一业”的发展格局;通过入股分红和经营带动、岗位带动、产业带动,筑牢了群众致富根基,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用好政策,激发内生动力添福祉
  11月29日,在宜君县宜阳街道办善家河村“宜馨超市”里,村民们手拿积分卡,在超市里换取生活用品,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脱贫攻坚是解决民生难题的钥匙,是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开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宜君县使用好各项扶贫政策,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原则,大力发展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实行“党员教师+贫困学生”定人定向结对帮扶机制;形成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政策机制;全面落实贫困户健康扶贫报销政策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建成9个乡镇级金融综合服务站。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仅要扶“贫”,更要扶“智”。宜君县推出的“爱心兑换积分”模式经验在全省推广;“五好”新风助脱贫活动经验登上全市“两会”特别报道,经验在全市推广;“宜心讲堂志愿服务队”架起了脱贫政策宣传的桥梁;“宜民讲习所”启发群众智力,激发群众动力,实现了全民教育“零距离”;涌现出许多脱贫典型,他们的励志事迹在广大农村蔚然成风。
  2019年,宜君县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抓提升与防返贫并重、长效产业与管理制度同步的原则,扎实推进产业、就业和扶志扶智工作,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户有一个产业、户户有一人就业”,打牢致富奔小康基础,助推全县乡村振兴。

(记者: 李由 见习记者:刘宁)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