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3 08: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最近,公安部、中央文明办等八部委印发通知,确定今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大力倡导“小细节”关系“大安全”的理念,推动主动防御意识,从小处着手,做好道路安全各项工作,提升全体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法规意识、文明意识,使人人守法通行、文明出行。
  近年来,我市道路文明交通工作,按照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要求,将文明交通纳入创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中,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养,安全意识有了较大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城市交通乱象仍然较多,道路交通违规随处可见,交通陋习亦为常见,安全文明交通永远在路上。
  要注重细节摒陋习。细节关乎生命。当前在道路上一些交通参与者不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不注重学习交通安全常识,认为一些规则是对自己的束缚,满不在乎,侥幸大意,行人过街不走斑马线、甚至闯红灯、不走人行道等,这些看似细小的行为,往往酿成大祸,案例教训不胜枚举,也文明城市创建格格不入。我们广大交通参与者要“勿以恶小而为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摒弃陋习,人人遵守交通法规,敬畏规则,让文明交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安全文明出行。
  要部门协同共治理。文明交通是管出来的。规则意识的养成,除宣传教育、公德熏陶、自觉自律外,更重要的是要靠管理,通过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共同治理才能管出规矩,治出文明,形成习惯。公安交管部门要强化事故预防,治理交通乱象。各级文明办、网信办、教育、司法、交通运输、共青团要把文明守法出行宣传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道德模范、铜川好人评选相结合,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尚,营造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社会各界要共参与、齐治理,使全城尽开文明车,人人争做文明人,个个安全文明出行,形成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要严格执法出重拳。交通管理的本质是执法。公安交管部门要严格执法,有效精准依法严管严治,确保交通出行者依法享有的通行权利不受侵害。对高速路占用应急车道、车不让人、争道抢行、闯红灯、套牌假牌、酒驾毒驾以及车乱停、人乱行、电摩乱穿、出租车乱拐等交通违法要从严查处,促进交通参与者遵法守规,使安全文明出行的规则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为交通安全环境持续稳定、文明交通社会氛围持续向好打下坚实基础。(刘铁仓)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