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荣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报道之二

乡村振兴托起铜川百姓“稳稳的幸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3 08: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曾经生活过的村子,如今变化这么大,一条条道路宽畅洁净,一座座民宿独具风格,一排排绿化树木整齐站立,草绿花香的美景随处可见,村史馆老物件勾起乡愁……作为塬圪塔人,我非常欣慰。”看到家乡印台区阿庄镇塬圪塔村如今的变化,在外工作多年的王海生不禁感叹道。
  能让一个村落重焕活力、化茧成蝶,这都有赖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实施。有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基本框架作支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都不再是梦想。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市坚持系统谋划、稳步推进、抓点带面、连线成片的工作思路,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为载体,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力打造魅力农村、幸福农村、和美农村,青山绿水蓝天与宜居宜业宜游已成为铜川的“金名片”。
  看山望水忆乡愁 美丽乡村入画来
  初冬时节,行走在铜川的村落街巷、村外绿道、田园小径,仿佛置身一个个景区,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和“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让农村有看头、农业有干头、农民有奔头”上下功夫,在“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上做文章,树立了“美丽就是经济,乡村就是风景,文化承载乡愁”的先进理念,形成了高端决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稳步推进,抓点带面、连线成片的建设思路,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始终保持稳步推进的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5年以来,我市集中力量开展了9个示范片区和162个村的示范创建工作,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覆盖面占到45.1%。截至2017年底,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完成投资24.42亿元,市政府认定了2个最美村、46个示范村、72个精品村。其中,淌泥河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马咀村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村”称号。2018年,5个示范片区、83个创建村共核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支撑、社会公共服务、特色服务建设五大类721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9.16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8.25亿元,占总投资的90%。
  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专项批示、专题会议研究,五位市级包抓领导深入各包抓片区调研指导、解决问题,各区县、市级各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也都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形成了部门联动、条块联动、城乡联动的工作合力。出台了50多个政策性指导文件和创建标准、考评办法、项目整合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明确“十三五”末,建成10个最美乡村(示范片区)、50个示范村、100个精品村、200个达标村,每个区县建成2个3A级以上的美丽乡村景区。科学编制了乡村特色鲜明、空间布局优化、功能定位合理、梯次衔接有序的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心村建设规划、“三沿”整治建设规划的意见。坚持党政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创建机制,健全了“市区(县)设立一个工作机构、两个工作推进、三大评价提升、四项管护运行和5+X+PPP模式项目资金筹措”的“12345”工作机制,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文明家园提供了机制保障。
  产业脱贫为抓手 提质增效促转型
  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产业振兴。我市以产业脱贫攻坚为抓手,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上做文章,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创新驱动,调整结构转方式,提质增效促转型,推进全市现代农业追赶超越。
  我市在“三变”改革中一直进行积极探索,通过改革,让农村未利用起来的资源、资金盘活,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产业的专业化、社会化。制定出台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意见,确定了1个改革试点区、13个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和2个省级“三变”改革示范村,多次组织区县赴贵州塘约、六盘水、榆林等地学习“三变”经验。截至6月底,全市359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清产核资,其中165个完成了清产核资,占到总村数的45.96%。全市确定的60个“三变”改革试点村中,其中有49个村完成清产核资,有40个村完成成员界定,有20个村完成股权量化,有55个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并申领登记证书,有24个村成功对接项目。宜君县“宜农股”三变改革模式分别被编入陕西省典型模式和典型案例在全省进行推广。全市4个区县都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其中王益区、印台区已经开展正常的交易活动。
  产业脱贫压茬推进。在全市174个贫困村全部建立专业合作社、互助资金组织和电子商务站,落实科技特派员,成立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指挥体系,抽调175名技术干部包联贫困村。策划包装各类项目348个,整合涉农资金5.43亿元。创新发展“借鸡生蛋”“产业联盟+科技特派员+贫困户”等模式,其中肉羊产业联盟“四个五”模式被省农业厅作为产业扶贫典型模式在全省予以推广。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最低保护收购价”的模式,推进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生产,助推产业脱贫,全年新栽药材1.8万余亩,新增规模种植大户70多户,大户、企业规模种植面积占全市总面积一半以上,2017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7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实施光伏产业项目89个,光伏产业户数116户;建立县域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5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所2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341个,建立电商个数350个,电商户数612户;微小加工企业项目数14个,微小加工企业户数140户;全市280个村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或专业合作社、互助资金组织,其中涉及当年计划退出村88个。羊产业联盟程明牧业公司等9家农业企业已经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乡风扑面来
  “邻里好、赛金宝,有分歧、莫争吵,共建家园要牢记,宽人律己最重要……”在宜君县尧生镇南寨村,处处都书画着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文明乡风氛围浓厚,讲文明、树新风已成为常态。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推行乡风文明,不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了,而且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制定规划明目标。我市坚持把文明村镇创建与“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紧密结合,整体推进。市文明委印发了《关于深化全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邀请浙江远见集团公司专家,制定我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公益形象宣传总体规划,召开了全市公益广告整体设计专题研讨会,突出特色,提升城乡的文化品位。
  宣传鼓劲造声势。坚持利用大型广告牌、文化墙、村民活动广场等,深化常态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目前各创建村的善行义举榜、中国梦主题宣传、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公益宣传随处可见,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通过道德讲堂等形式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讲活动,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举办了“中国好人”“文明家庭”等系列巡展及“厚德陕西·德润铜川”文艺演出进农村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抓点示范促带动。按照省文明办要求,以民风建设“十个一”为主要内容,重点抓好省级试点县区耀州区、印台区,市级试点县宜君县示范村的建设。组织市县文明办和村镇干部先后到商洛市山阳县、咸阳市彬县等进行学习考察。全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投资135万元建成村史馆,成为村民忆古思今、自我教育、凝心励志的“精神家园”。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与旅游产业相结合,荣获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农民群众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美丽乡村建设改变了人居环境,让农民的生活更加舒适;产业融合催生更多的就业和增收机会,让农民脱贫致富渠道越来越宽;文明家园的创建提升了农民的精神面貌,让邻里关系更加融洽……环境之美、产业之美、乡风之美,把美丽乡村串连成一幅生态、绿色、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图景,托起了农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记者:姜兴民 张红)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