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9 08: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对标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助力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打造良好法治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深化改革的“先行棋”和职能转变的“当头炮”,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编制修订了《铜川市市县两级行政许可项目通用目录》;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了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现办事网上预审或直接办理。
  推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修订完善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从政府组成人员职责、政府职能、依法行政等方面规范了政府行为,确保实体合法。建立了一支专业强、接地气的法律顾问队伍,主动把法律顾问引入政府决策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严格规范文件“三统一”管理。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均向省政府和市人大进行备案,报备率100%。以“放管服”、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重点,对2017年6月30日前发布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存量清理工作,启动了新一轮规范文件清理。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选聘33名同志为省级依法行政监督员或依法行政特邀监督员,组织他们对有关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在印台区启动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做到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进一步加强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扎实开展设区市立法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上报年度立法计划、落实地方性法规建议、政府规章项目等。实施多元化立法参与机制,在《铜川市城镇居民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条例》《铜川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组织起草、审查修改阶段,通过各种形式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激发公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
  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落实市政府领导集体学法制度,结合工作实际,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学习辅导。组织全市公务员参加了全省网络学习教育,考试结果作为公务员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在媒体举办征文活动,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助力追赶超越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引导和支持。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以市政府网站建设为平台,在全省各设区市政府网站中率先搭建了政务“五公开”专栏,制定了19个领域20个部门主动公开目录,建立了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
  大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坚持示范先行创建引领,构建法治政府建设“细胞”工程,通过三年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达到32个,实现了“示范单位达到市级行政执法部门的60%以上”的目标。启动了今年全省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努力在示范创建上持续发力,突出铜川特色。(记者:陈红娟)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