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铜川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8 08: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统筹衔接脱贫攻坚,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铜川版。到2018年10月,市政府已认定2个最美村、46个示范村、72个精品村。耀州区马咀村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村称号、王家砭村列入住建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榜单、瑶峪村成功申报2017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宜君县淌泥河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到2018年年底,全市将完成13个示范片区和248个创建村的创建工作,实现美化、绿化、亮化、饮水、通信等配套到位和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三统一,创建村农民人均收入将全部超过1.2万元。
  我市始终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牵引和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树立“美丽就是经济,乡村就是风景,文化承载乡愁”的先进理念,形成了高端决策、系统谋划、稳步推进,抓点带面、连线成片的建设思路,先后出台了50多个政策性指导文件,总结制定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美丽乡村建设始终保持稳步推进的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按照“全域推进、星级创建、整合资源、打造品牌”的思路,实施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对已命名的最美村、示范村、精品村结合实际进一步巩固、完善、提高,形成以示范片区、创建村为引领的美丽乡村品牌体系,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乡村振兴先行示范点。继续坚持党政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整合项目,按照相关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五村”“三美”“两道”创建活动,以最美村、示范村、精品村创建活动为目标,打造铜川美丽乡村亮点品牌,争取2020年达到全市359个村全覆盖,到2021年完成10个市级示范片区、10个市级最美村、80个市级示范村、100个市级精品村巩固提升工作,形成以示范片区、创建村为引领的美丽乡村体系,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铜川版。
  另一方面,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实现“一场革命”,开展“两项治理”,推进“三个振兴”工程。“一场革命”即实施“厕所革命”。重点推进卫生厕所改造,清除农村露天粪坑、简易茅厕,全面推行无害化卫生厕。“两项治理”即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开展乡村生活垃圾、污水两项治理。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整治和规范生活垃圾和污水排放,全面推进“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县)处理垃圾”的模式,合理设置垃圾中转站、收集点,做到户有垃圾桶,村有垃圾收集池,镇有垃圾填埋场,并建立长效卫生保洁机制。“三个振兴”即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工程。以达到产业提升、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环境整治、文化传承为抓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使铜川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记者:刘冰剑)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