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医改:着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6 08: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面对医疗资源丰富但服务技术和服务质量不高的困境,铜川医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总要求,将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作为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健全医疗服务体系 让百姓看病不再难
  “我父亲患有心脏主动脉瓣膜重度关闭不全,同时还有二尖瓣三尖瓣关闭不全,因为年龄大手术风险太大,很多医院都不愿接收,没想到铜川市中医院接收了我病重的父亲还顺利实施了手术,真的很感谢王显医生,也很庆幸铜川能有这样一家高水平的医院。”说话的是王益区王益街道高塬村高世成的儿子,70多岁的高世成患病5年,四处求医无果,2017年11月2日住进了铜川市中医医院,王显院长在了解老人病情后,立即组建医疗团队为老人实施了全国中医系统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术后1个月,老人康复出院。
  “市政府从2012年9月开始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以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标准共建铜川市中医医院(北中医孙思邈医院暨第七临床医学院),就是要将优质的医疗资源引到铜川来,让铜川人民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同时培养一批本土的医疗专家,带动全市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市卫计局局长、医改办主任段林荣介绍说。
  铜川市将“优上强下带中间”作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总原则,累计投入10亿余元强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优上就是做大做强市级公立医院,新建市人民医院新区二期项目明年7月将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市中医医院2017年3月19日正式运行。今年7月铜川市人民医院和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顺利通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市中医医院也通过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先后建成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1个,市级重点专科38个。强下就是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力开展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设,34个乡镇卫生院、4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543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建成66个孙思邈中医堂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积极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服务技术和服务质量。2017年,全市4个区县均创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王益区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耀州区小丘中心卫生院获“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称号,印台区广阳镇中心卫生院等4个乡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国2016-2017年度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带中间就是带动区县级公立医院发展,新建耀州区人民医院由西安交大二附院全面托管并于2015年10月正式运行,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支援印台区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同时7个省内外三级甲等医院对口帮扶市内5个二级医院,今年前三季度各帮扶医院共派出医务人员50人,优先、减免费用接收受援单位进修人员2064人次,开展手术43例,开展新技术新业务9项。
  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意见》,优化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环境,大力发展社会办医疗机构。全市民营医院涵盖眼科、骨科、妇科、肿瘤科等10余个专科,机构占医院总数的41.67%,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推进“三医”联动 让百姓看得起病
  “我们医院从去年4月1日开始,药品全部不加价,降低了检查和化验费,同步提高了床位、护理、手术等费用,从一年半的运行来看,政策调整没有增加住院患者就医负担,部分病种的住院费用还有所下降”铜川市人民医院院长胡贵仲介绍说。
  2017年,铜川市以取消药品加成为突破口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将检验费下降12%,大型影像CT等检查费下降18%,提高了体现医护人员劳动价值的诊查、护理、床位、手术等费用。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在二三级公立医院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将18个专业50个病种纳入临床路径信息化管理,14个病种实施日间手术,减少患者住院时间和费用。强化公立医院内控制度,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将成本控制纳入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增强医务人员成本控制意识。推行薪酬制度改革,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将院长(党委书记)年薪纳入财政预算,与医院医疗收入脱钩,医务人员绩效工资只与工作量、工作质量有关,与科室收入、检查化验收入等脱钩,大处方、大检查等过度医疗现象逐步减少。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到了30%以下,医疗技术性收入占医疗收入比重提高3.5个百分点。
  除了医务人员要有控制医疗费用的动力,基本医保更是减轻群众看病负担的主要措施。
  “我姨前年子宫肌瘤在市医院住院5天花了一万多呢,医保报了四千七,自己才出了六千,你看我一样的病才花了九千多,医保报了五千一,自己出了不到四千,比我姨省了将近两千元呢。”准备出院的印台区阿庄镇西沟岭村村民王娜娜说。
  铜川市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基本医保由试点到全覆盖、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80元提高到49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80%以上,个人实际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持续降低。2017年,铜川市将新农合由区县统筹提升到市级统筹,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统一,基金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公平性更加凸显。建成市、县、镇三级“一站式”服务窗口43个,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全覆盖,群众就医报销一个窗口办理、一张单据结算。将医保政策最大限度地向贫困人口倾斜,出台一系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报销政策,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四重”保障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服务覆盖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并在全省首家将3所民营医疗机构和3所乡镇卫生院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引进高层次人才 让百姓看得好病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铜川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就是缺乏高精尖的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太少,这也是我们医改一直想要突破的难题。”铜川市医改办副主任李聪玲说。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铜川市政府以与北中医合作共建的市中医医院为平台广揽人才,2017年7月29日,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葛俊波院士工作站落户铜川。2018年2月9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国际欧亚科学院胡大一院士工作站落户铜川。两位全国乃至国际有名的心血管病学界大咖为铜川带来了院士学术团队,将要给“一带一路”沿线的这一重要小城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北中医马淑然教授在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设立专家工作室每周远程诊疗,陕西省名老中医刘华为、米烈汉在市中医医院设立名医工作室定期坐诊。院士、专家和名医齐聚铜川,为铜川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让铜川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名医优质服务。在广聚高端人才的同时,用足用活省市人才招聘政策,近年来共招聘医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大学生800余人,其中县及县以下270人,有效缓解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短缺问题。铜川市还立足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狠抓人才培训培养,实施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全覆盖培训,累计培训医务人员2万余人次,其中乡村医生6000余人次、全科医生286名。近两年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举办9期中医药适宜技术、中医骨干等培训班,累计培训607人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迅速提升,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建设健康铜川,打造千亿健康产业集群、百亿康养产业集群和渭北区域医疗中心是铜川市委市政府为卫生和健康领域改革发展描绘的宏伟蓝图,也是新时代铜川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新高地、新活力。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代药王故里,千年养生福地”将成为铜川诸多名片中最靓丽的一张。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