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让铜川永葆青山绿水

——来自我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的报道之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2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8日,初冬的暖阳照耀大地,我市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各工地热火朝天。“青青的山、清清的水”,以石川河上游支流为架构,沿我市境内的漆水河、沮河、赵氏河和五里河、西河等流域行走,目光所到之处,已由从前的杂乱破败变为现在的青山绿水。置身其中,您可以尽情呼吸最淳美的空气。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区域生态修复项目让铜川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好环境带来的幸福感。
  “今年4月村里坡改梯工程完成后,秋收时群众直接受益了。”说起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区域生态修复带来的好处,宜君县哭泉镇料石坡村村委会主任林发有深有感触。宜君山大沟深,以前的耕地坡陡路窄,机器进不了地,全靠人工作业,群众还要排队把收获的庄稼背到唯一的一条通村路上,“把人都累怕了。”去年市上山水林田湖项目实施后,哭泉镇被列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区域生态修复范围。本着因地制宜原则,哭泉镇周边实施了坡改梯、梯田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形成了蓄、引、灌、排相结合的农田体系,达到控制水土流失的目的。“现在地平了、也保墒,生产路是砂石的,种地都是机械化。”林发有说。
  不只农民受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区域生态修复带来的好处是系统、长远的。龙潭水库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给边坡防护工程植绿美化。从水库旁边的山头上俯瞰,刚刚蓄水的大坝呈现出天然的水绿色,和周边刚栽好的植被等防护工程相得益彰,颇为壮观。龙潭水库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经理侣永顺介绍,工程通过水源涵养、生态修复、污染防治、枢纽景观等方面的建设以及库区基础设施的完善,正在将龙潭水库及周边区域打造成石川河上游生态环保、水质清洁、风景秀美、空气清新的高标准生态示范区。
  好环境会给发展带来无限可能。站在新区赵氏河西岸的山坡放眼望去,玉皇阁水库像一面碧绿的镜子,周边的油松、侧柏等常绿树木映衬着两岸的山体,让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在这里植树的程桥梁师傅很自豪,他从去年开始就在赵氏河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中植树。“以前山上光秃秃的,根本就没人来,现在这里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树,空气特别好,经常有人带着娃来这里逛,我们在这里干活心情也特别好。”新区农村工作局副局长阴旭鹏介绍,这里是新区慢谷核心区,也是赵氏河综合整治、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种树,带来的不仅是防治水土流失、防治污染这些生态效益,还将进一步改善新区的投资环境,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社会效益。
  自2017年山水林田湖项目实施以来,我市新增水土流失防治面积443.78平方公里,新增每年686.32万立方米的雨洪调剂能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区域生态修复是造福人类的好事情,这件事情做好了,就能让我们铜川永葆青山绿水。”市山水林田湖办公室副主任刘鲁宁说。

(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