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城乡居保兜底线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0 08: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中省要求,把社保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精准到人、精准落实。
  一是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新增扶贫模块,对已参保的贫困人员进行身份标识,及时掌握贫困人员的参保情况、享受待遇情况和年度缴费情况;二是建立了贫困人员数据库,分类统计贫困人口已参保、未参保、已缴费、未缴费等各项基础数据,准确掌握每名贫困人员的基本情况;三是建立社保扶贫统计通报制度,每月汇总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城乡居保微信工作群向各区县反馈,有力推进了社保扶贫工作;四是印制5万余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宣传资料,逐村入户,面对面向贫困人员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鼓励动员贫困人员积极参保;五是各区县积极采取各种办法,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耀州区、王益区、宜君县在贫困人员自己缴费、乡镇代缴的基础上,多方争取资金为无力缴费的贫困人员兜底,全面解决贫困人员缴费问题;印台区对深度贫困没有缴费能力的贫困人员积极与财政部门衔接,采取财政兜底的办法,彻底解决了贫困人员的缴费问题;新区上门向贫困人员宣传解释政策工作,确保了贫困人员代缴工作全部完成。
  今年以来,我市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投入资金达310余万元,实现了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16540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780名60周岁以上农村贫困人员领到了每人每月143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10760名60周岁以下农村贫困人员享受到了每人每年50元养老保险代缴保费。(通讯员:王亚东、梁小行)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党嘉明